肖亞慶: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私有化 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

2019-03-09 17:08:1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肖亞慶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剛剛肖主任已經介紹了,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去年已經取得了不少的成績。能否請您透露一下,下一步混改可能在哪些領域取得新的突破?謝謝。

  肖亞慶:謝謝您的問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突破口。我們在過去的一年,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多突破。下一步,我們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在混合所有制工作上積極穩妥地加以推進。

  2019年,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的總體要求,要加大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商業一類的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剛才傑明副主任講的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這些企業都要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我們去年推出的“雙百”改革試點企業也要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另外,擴大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會有一百多家混合所有制的企業,在重點領域要進一步推出。更重要的是,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涵,更加注重混改的品質和效果。我看最近在兩會討論期間,不少代表就這個問題提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既有國有企業,也有民營企業,希望深化混合所有制內涵,發揮國有企業的優勢、也發揮民營企業的優勢,這兩個優勢組合起來,形成一個新的優勢,在這方面要進一步做好工作,使得我們真正做到各取所長,共同發展。

  大家關心混合所有制,但是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所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實踐中進一步總結經驗,在實踐中也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要不斷地糾正這些問題,使得混合所有制積極穩妥地推進,使得混合所有制企業能夠健康持續地發展。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肖亞慶: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私有化 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21007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