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央企要全面掃描排查 把風險化解在苗頭之中

2019-03-09 17:00:5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肖亞慶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經濟參考報記者:肖主任,今年國資委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方面有什麼樣的安排?其次,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電力、油氣、鐵路等領域改革,不知道這方面國資委會有什麼樣的安排?

  肖亞慶:謝謝您的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我們今年的重要任務之一。剛才我也講到了,中央企業的負債率這些年來穩定之中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市場外部環境的變化和企業自身管理的問題,各種各樣的風險也會出現。所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一是要全面掃描排查,做到心中有數,各個中央企業都在根據自己的行業特點、業務特點進行排查,把風險化解在苗頭之中,化解在未然之中。

  二要突出重點,抓住首要。我們企業處在各個行業,各個行業不一樣,有的行業可能負債率降一些是當前重要的任務,但有的行業很好,發展勢頭很好。比如説我們通信行業,現在5G的發展勢頭非常好,他們可能要多投資一點,這樣也是企業的自主行為,也是行業發展的規律。所以,防范風險不是一刀切,不是一邊齊。每個企業要根據自己的特點,抓住這些重要的機會。

  第三,防范風險是個永久的話題,但是更是一個制度建設的根本,重要的基礎在于制度建設。所以我們中央企業要在化解風險,特別是汲取教訓、舉一反三上下功夫,把我們的制度建設更加扎實,特別是內控體係在針對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使得中央企業的發展是持續健康的發展。

  剛才您談到油氣領域的改革,這是個重點的改革方向。今年要以管道公司的組建為契機,深化油氣領域的改革。中央企業這三家油氣公司,如果加上中化,從事油氣的公司是“3+1”,他們都在加大勘探力度,加大找氣找油的工作力度,也在加大和海外企業的合作力度,通過國際合作、通過“走出去”,通過自身不斷努力,深化油氣領域的改革,以提供良好可靠的油氣保證。謝謝。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肖亞慶:央企要全面掃描排查 把風險化解在苗頭之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21007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