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中央企業提質增效、“瘦身健體” 取得五方面成績

2019-03-09 16:50:0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肖亞慶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湖北廣播電視臺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中央企業在“瘦身健體”、提質增效、處置“僵屍企業”、治理困難企業、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將在哪些行業産業進一步加快工作力度?另外,我注意到肖亞慶主任上個月在亞布力論壇上再次提到歡迎民營企業等參與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其實,我在2017年的時候向您提了問題,關于民營企業如何參與國企改革的問題。所以,我特別關心在您看來,民企和央企之間有什麼樣的廣闊合作空間?另外在今年這樣一個關鍵之年,我們會有什麼樣的一些措施去鼓勵合作?另外目前有沒有可以參考的案例?謝謝。

  肖亞慶:謝謝您的問題。2018年中央企業在提質增效、“瘦身健體”方面取得了不少新的成績,有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降本增效的效果十分明顯。大力壓縮一般性管理費用和其他開支,工業企業的成本費用率大幅下降,而百元營業收入的利潤率進一步上升,成本費用利潤率的比例提高了0.4個百分點。因為總量很大,所以0.4這個數也是很大的。

  二是“處僵治困”的總體工作基本完成。超過了1900戶的“僵屍企業”和特困企業得到了有效處置和出清,納入專項工作范圍的企業全部完成了整治工作,比2015年減虧了2000多億。

  三是化解過剩産能的年度目標任務得到完成。2018年,中央企業共化解煤炭過剩産能1260多萬噸,整合煤炭産能1億噸,淘汰落後煤電産能670萬千瓦。國家能源集團、華潤集團、誠通、中煤和國新五家企業共同設立專項基金,也在探索市場化的整合煤炭資源的方式。

  四是壓減工作持續推進。到去年底,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戶數達到24.6%,管理層級也進一步壓縮。如果你注意觀察中央企業特別是集團總部的管理人員大幅度減少。

  五是“三供一業”進展非常順利。“三供一業”這個事情是個老大難問題,在企業特別是各省區市的幫助下,特別是包括湖北的大力支援下,“三供一業”和市政社區管理的分離移交、教育醫療機構的深化改革總體進度已經完成了超過90%。我剛才也講了,包括消防、廠辦大集體的剝離,這些都得到了各地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援。所以,下一步我們要鞏固成果,提升品質,進一步加大退出力度。

  剛才您也談到了第二個問題,關于中央企業和民營企業之間的關係。首先我覺得,這兩個都是企業,中央企業、民營企業都是企業,我們都在市場競爭中不斷地發展壯大。通過這種競爭,使得我們供給品質不斷提升,使得市場不斷拓展,越來越大。所以中央企業要和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所有制企業加強合作,加強戰略協同。我們混合所有制就是一種方式,但是不僅限于此,我們還有産業鏈上下遊的合作,還有“走出去”的“一帶一路”項目上的合作,這些都可以成為中央企業和其他企業合作的領域、合作的方面。所以我們期望中央企業的發展,也期待著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壯大,這樣使得我們的經濟基礎更加牢固。謝謝。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肖亞慶:中央企業提質增效、“瘦身健體” 取得五方面成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21007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