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央企業自身市場化發展必由之路

2019-03-09 16:29:1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肖亞慶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我們注意到,近年來,中國大型國有企業也參與建設了很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重大項目,其中大多數進展比較順利,但是也有項目因為各種原因受阻,同時一些項目的經濟效益可能還沒有顯現出來,這些情況也受到外界的一些質疑。我們就想請問,怎麼看待這些問題?謝謝。

  肖亞慶:謝謝您的問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響應。我們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在“一帶一路”實踐當中也深切感到,“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國際上越來越多企業的響應,也得到了越來越多所在國家和地區人民群眾的歡迎。所以中央企業堅決響應“一帶一路”的倡議,也是中央企業自身市場化發展的必由之路。所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不少的項目、有不少的工程,也有不少的合作機會,這些項目的實施、這些工程的落地,都為當地社會發展和改善就業提供了很多幫助。昨天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這裏舉了很多的“一帶一路”的例子,都是非常成功的,我就不重復了。我們也看到,很多項目正在發揮或即將發揮越來越多的效應。

  當然,投資肯定會有風險,國有企業和中央企業也不能保證每個項目都是成功的、有很好的回報。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所有“一帶一路”項目都是積極的有效的,正在日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我們在“一帶一路”建設當中還是要遵守國際通行的規則,特別是遵守項目工程所在地法律法規的要求,不斷地把項目變成高品質的項目,使得“一帶一路”能走深走實,能夠有個長遠的回報。謝謝。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肖亞慶: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央企業自身市場化發展必由之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21007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