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潛力很大

2019-03-09 15:38:3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肖亞慶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經濟日報融媒體記者:近期,包括世界銀行在內的一些機構下調了經濟增長的預期,還有一些國際經濟組織認為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因素正在增大,但是我們從現場拿到的一些材料中看到,去年中央企業的一些經營業績非常好、非常出色。請問,今年中央企業是否會繼續保持這種良好的態勢,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面對這些挑戰,如何去應對?謝謝。

  肖亞慶:謝謝你的提問。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2018年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應該説開局之年開局良好,主要表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基礎供應在穩步增長。我們看,石油成品油的銷售量增長了4.4%,天然氣消費量增長了12.2%,發電量和售電量都增長了超過9%,航空運輸總量同比增長9.2%。

  從效益指標來看,去年中央企業實現銷售收入29.1萬億,實現凈利潤1.2萬億,增長了15.7%,運營品質也在不斷提升,我們的百元利潤率、銷售利潤率比去年同期都有一個增長。

  再從負債率來看,降杠桿的情況,去年平均負債率下降了0.6個百分點。社會貢獻也持續增加,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央企業在通信領域裏落實提速降費,在電力企業降低發電成本,降低電價,這兩項加起來就2800億,所以這些也是對社會做的貢獻。

  我剛剛拿到1-2月份的情況,也跟大家報告一下。今年1-2月份,營業收入增加了3.9%,1-2月份利潤增長了15.3%。從實物量來看,1-2月份成品油銷量同比增長9.6%,天然氣銷量同比增長7.4%,售電量同比增長了5.4%,航空運輸周轉總量同比增長了8.6%,水運總周轉量同比增長了12.9%。所以,1-2月份的這些數字來看,經濟向上的潛力還是很大的。

  做好2019年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深刻分析了今年的形勢,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大政方針,作出了全面部署。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工作要求。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好。總的來講,做到“一個確保”“六個強化”。

  “一個確保”,就是要確保今年各中央企業所制定的積極進取的目標得以實現。

  “六個強化”,一要強化實業主業,不斷提升中央企業實業主業的發展品質。二要強化改革落地,不斷增強企業的發展活力和發展後勁。三要強化自主創新,推動制造業加快升級。四要強化管理提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準邁進。五要強化風險管控,要根據情況的變化做好沙盤推演和壓力測試。六要強化職能轉變。

  當然,中央企業發展也會面臨很多風險和挑戰。經濟有漲有落,行業有好有壞,企業有生有死,是個必然的規律。當然大家也常説,年年難過年年過,年年過得都不錯。從我報告的一些數字來看,我覺得中國的市場潛力很大,中國經濟的潛力很大,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潛力也很大,關鍵是要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這樣我們就一定能在2019年以最好的業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謝謝。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肖亞慶: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潛力很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21007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