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克明:下一步將通過三個方面來引導企業對外理性投資

2019-03-09 13:03:2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錢克明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中央廣電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期中國企業在海外經營投資的時候所面臨的風險和困難有所增多,請問商務部對此怎麼看?另外,我們在幫助中國企業“走出去”方面又有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錢克明:

  我們注意到,近年來一些國家加嚴了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給中國企業“走出去”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商務部也接到很多中資企業的反映,我們正密切跟蹤,全面評估。

  大家知道,我們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更不希望看到安全措施被濫用,給正常的投資設置障礙,我們也願意與有關國家一道,共同為投資者營造公開、透明、便利的營商環境,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當前,中國對外投資已經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的重要引擎。201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00億美元,規模穩居世界前列。同時,我們對外投資的品質和效益也有大幅度提升,其中制造業對外投資佔比不斷提高。大家知道,2015、2016年我國企業去國外買足球俱樂部、買賓館的特別多,但是後來採取了一些措施,現在我們制造業對外投資比例大幅上升,2018年,中國對外投資為東道國創造就業170萬,貢獻稅收近400億美元,效果非常好。

  談到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通過三個方面來引導企業對外理性投資:一是搭平臺。剛才我們提到的境外經貿合作區,作為中國和有關國家投資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和載體,我們想升級提升一批,同時在海外新建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二是強能力。加強對對外投資企業的培訓,提高國際化投資和運營的能力。我國已經進入了“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階段,但是中國企業國際化運營能力還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們在投資政策、合規經營、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加強培訓,同時也鼓勵企業相互抱團,優勢互補,集群式“走出去”,提高綜合競爭能力。

  三是防風險。我們主要抓了兩件事,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一個是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現在已有近170個國家和地區的國別指南,我們每隔一段時間都更新完善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政策、投資環境,包括投資風險。另外,我們還建了一個對外投資聯絡服務平臺,這個服務平臺除了有關國家的投資環境以外,特別對投資的風險進行分析和預警。所以下一步,我們想通過這三個方面,來引導中國企業理性、有序地“走出去”。謝謝。

[責任編輯: 汪宛琪 ]
錢克明:下一步將通過三個方面來引導企業對外理性投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