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立峰:推動我國南極事務進一步發展 積極開展立法調研和制度論證

2019-03-09 10:53:11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俊臣、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這是程立峰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新華社記者:

  近年來去南極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了,相信給南極的環境保護帶來更多的挑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把南極活動與環境保護法列入立法規劃。請問這個立法的重點和難點在哪兒?謝謝。

  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 程立峰:

  首先,還是謝謝媒體朋友對環境資源領域立法的關注,也希望今後更加支援關注和參與全國人大環資委的各項工作。

  黨中央高度重視南極事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南極事務做出重要指示,明確提出要認識南極、保護南極、利用南極,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將南極立法列入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也是一類項目,交由全國人大環資委牽頭起草和提請審議。我國是《南極條約》的協商國,在南極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隨著我國南極事務的不斷深入發展,我國有責任將南極條約體係的原則要求轉化為國內法,明晰部門的職責,規范相關主體的活動,提升南極活動能力建設,以推動我國南極事務進一步發展。全國人大環資委正在按照立法規劃的要求,積極開展立法調研和制度論證,抓緊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力爭按照要求完成法律草案起草和提請審議工作。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程立峰:推動我國南極事務進一步發展 積極開展立法調研和制度論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07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