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日圖:努力探索適應新時代財經立法工作要求的新機制和新舉措

2019-03-09 10:14:2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俊臣、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這是烏日圖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新京報記者

  財經立法非常重要,管好老百姓的“錢袋子”、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聚力高品質發展。請問按照立法規劃的要求,目前財經立法的進展如何?對此,財經委提出了什麼樣的舉措?具體到今年財經委將制定和修改哪些重要的財經法律?謝謝。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烏日圖

  新京報的記者朋友以及各位在座的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有這樣一個機會,和媒體的各位朋友們來共同分享在過去一年全國人大財經立法的工作。按照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的要求,正如剛才許主任講的,在一二類立法項目的一共116件當中,有36件立法項目是由財經委負責起草或者聯繫起草單位並進行初步審議。

  去年以來,財經委組織起草的電子商務法以及審議個人所得稅法(修改)、車輛購置稅法、耕地佔用稅法等四部法律,已經經過常委會審議通過。由財經委組織起草的證券法以及審議資源稅法、外商投資法(草案)等三部法律,現在已提請常委會審議。其余的29件立法項目正在按照計劃進行,可見立法任務還是很重的。

  本屆全國人大以來,財經委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跟黨中央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努力探索適應新時代財經立法工作要求的新機制和新舉措,在這裏,重點向各位介紹兩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認真貫徹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上下工夫。按照常委會的要求,財經委從健全市場機制、完善宏觀調控、推動經濟轉型、擴大對外開放、加強産權保護等方面提出了完善相關法律制度的意見和建議。比如為了落實中央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要求,去年以來,財經委積極推動外商投資法的起草工作,加快草案的初步審議。大家都知道昨天下午已經提請大會審議了。同時積極推動出口管制法等一些促進對外開放的立法。在完善市場機制和加強宏觀調控方面,財經委推動稅收徵收管理法、企業破産法、審計法等法律的修改,加快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為了落實中央關于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的政策,財經委扎實推進證券法修改和期貨法的起草工作。此外,按照年度立法計劃的要求,我們還將積極推動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改)、軍民融合發展法、電信法等一批財經法律的立法工作。

  第二,發揮人大立法的主導作用,進一步探索完善立法工作的新機制。一是根據立法法的相關規定和常委會的要求,財經委擬從今年開始對法律實施情況開展評估工作。為了積極穩妥地推進這項工作,今年準備先選擇五部法律,即鐵路法、企業破産法、産品品質法、中小企業促進法、招標投標法,採取自評估,第三方評估和委託評估等多種方式開展評估工作。通過這樣的試點,總結經驗,逐步使評估工作成為立法程式的一個重要的環節,使評估的成果成為法律立改廢釋的重要依據。

  二是要完善立法的聯繫機制,實行臺賬管理,要完善提前介入,變被動了解為主動參與,加強與起草單位的聯繫溝通和協作配合。對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以及年度立法計劃的財經立法項目實行臺賬管理制度,也就是要按照任務、時間、組織、責任四落實的要求,區別不同的項目,按季、按月掌握立法工作的進程,及時了解在立法過程當中的一些重點和難點問題,督促有關部門加快立法工作,努力完成年度立法任務。各位媒體的朋友們,制定法律不僅僅是立法機構的事,也是全社會的責任,所以我們希望通過媒體更廣泛地聽取和了解社會各界對經濟立法的意見和建議。感謝媒體朋友們對全國人大財經委工作的支援,希望你們繼續關注財經立法工作。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烏日圖:努力探索適應新時代財經立法工作要求的新機制和新舉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07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