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尚希:減稅力度超預期 民生改善增後勁

2019-03-09 11:50:15 來源: 新華網

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做客新華網,對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解讀。新華網 李相博攝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高暢) 8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對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解讀。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減稅力度超預期 落實需加大服務業抵扣力度

  主持人:當前,國內、國外環境錯綜復雜,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尤為關鍵。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舉措,是在去年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我們應該如何理解?

  劉尚希:積極財政政策是加力提效,減稅降費的力度進一步加大,主要是形勢發生了變化。今年的形勢更為嚴峻、更為復雜,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

  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大變化,轉型升級過程中的陣痛也在強化,面對的風險挑戰越來越多。在這種非常嚴峻復雜的形勢下,積極財政政策就要加大力度。

  加力提效體現在減稅降費的力度要加大,這次力度超乎大家的預期,普遍反映沒想到。增值稅基本稅率下降3個點,原來以為降1到2個點,從16%降到13%,這個力度之大可以説是前所未有。所以,減稅加上降費,加在一起,預期減輕負擔達到2萬億。

  主持人:怎樣把政策落實下來,把經濟活力提上來?

  劉尚希:政策制定以後關鍵是怎麼落實。在落實的過程中,其實有很多復雜程式,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比如,減稅不是簡單的調稅率。增值稅是三檔稅率,增值稅的上繳是銷項和進項的差額,各個行業之間相互關聯。

  基本稅率從16%降到13%,主要是針對制造業等實體經濟領域。服務業適用的是6%的稅率。這樣一來,對服務業有什麼影響呢?可能很多人沒考慮這個問題。它的影響是,如果沒有相應的配套措施,它的稅收就會上升。

  比如,服務業原來購買的貨物能夠抵扣16%,現在只能抵扣13%。少了3個點,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意味著要多交3個點的稅。在這個情況下,稅負就會上升。要實現主要行業稅負大幅度下降,保證所有行業的稅負只降不增,相關的抵扣政策,尤其是服務業,就要做出明確的規定。加大抵扣的力度,才能使服務業在現有稅率不變、在制造業等行業稅率調整的情況下,稅負不會上升。

  ——赤字率安排超市場預期 給未來政策留有空間

  主持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赤字率擬按2.8%安排,比去年預算高0.2個百分點;財政赤字2.76萬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83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9300億元。”赤字率從3%到2.6%,再到2.8%,這幾年的變化請問應該怎麼理解?如何看待今年赤字預算的增加?

  劉尚希:今年財政赤字的安排也是超出市場預期。原來市場預期是到3%,但是現在沒到3%,也是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的。為什麼沒有到3%,而是在2.6-2.8%呢?實際上也是考慮到各個方面的情況。

  首先,是考慮有沒有必要通過赤字擴大來加大支出實行更大強度的刺激政策。沒必要通過赤字方式更多的去做擴張性支出。

  其次,我們當前面臨著非常復雜嚴峻的形勢。在這種情況下,要給未來的政策留有空間。

  另外,財政赤字安排要考慮到可持續和防風險的要求。防風險不僅僅是防金融風險、經濟下行壓力的風險,也要防財政風險,要實現財政自身的可持續。

  既考慮宏觀經濟的需要,考慮經濟和微觀主體活力的需要,也要考慮財政自身可持續的需要。對于現在的赤字率安排,是通盤考慮、綜合權衡的結果。

  ——民生改善是為了人的發展 為經濟發展增後勁

  主持人:今年的財政支出比去年要高,這對改善民生是很好的事情。怎麼讓多出的財政支出更好地改善民生?

  劉尚希:改善民生是發展的目的。經濟發展是為了社會的發展,社會的發展最終是為了人的發展。所以,改善民生毫無疑問是發展的最終落腳點。在財政支出安排上也要體現到人民生活改善。 

  從我國的國情出發,從當前的實際情況來看,我認為民生的概念不完全是福利的概念,它實際上是人的發展概念。人的發展概念包括人的基本素質、人的能力提升、生活中各種風險的防范。關于人的投入是很多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等都是關于人的投入。

  通過實現人的發展為經濟發展增強後勁,形成良性迴圈。

  現在,我們既要追求經濟增長,發展後勁要增強,轉向創新驅動,創新驅動更多的靠人的知識、人的技能,與人相關的各種投入就得增加,積累了更加豐厚的人力資本、更加公平地讓大家都能獲得人力資本,就能平等地參與到經濟迴圈中來。這樣既有效率,也能獲得公平,目的和手段也就統一起來了。從這一點來看,更多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非常必要的。

  改善民生必須和現有的發展水準、發展階段相適應。分寸和度必須拿捏好。如果分寸和度失衡了,就不是良性迴圈。從這個意義上講,在預算安排上把度拿捏好、分寸把握好,這很重要。

  ——預算績效管理要把資金從一種權力變成一種責任

  主持人:您提到過關注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的問題。深化預算績效目標管理改革處在什麼樣的階段?難點在哪裏?

  劉尚希:預算績效管理還處在初級階段,它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是非常復雜的問題。績效體現的不僅僅是資金的績效,它最終體現在政府花了多少錢,辦的事怎麼樣,體現的是政府績效。

  從微觀到宏觀層面,不僅僅要考察項目績效,還要看一個部門的整體績效和政策績效。所以,要逐漸從微觀到宏觀,通盤考慮績效。

  追求績效的過程中,還要考慮機制的問題。過去財政部門和中央發文件,要求有績效,各個部門要考慮資金使用的績效,這就是“要求我有績效”,現在變成“我要有績效”,把它變成一種內在的動力,這樣的績效才能真正爆發出來。

  在難點方面,最困難的問題是涉及體制機制改革。

  首先,要把資金從一種權力變成一種責任。讓它更加公開透明,要了多少錢,辦多少事,辦得如何,自己有一個承諾。這種績效目標的承諾實際上也是一種心理壓力。

  同時,績效目標的公開又是一種外在壓力。這樣就會慢慢增強動力,去主動改善績效。

[責任編輯: 楊曉波 ]
劉尚希:減稅力度超預期 民生改善增後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21007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