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尚希:赤字率安排超市場預期 給未來政策留有空間

2019-03-09 11:50:47 來源: 新華網

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做客新華網,對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解讀。新華網 李相博攝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高暢) 8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對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解讀。

  主持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赤字率擬按2.8%安排,比去年預算高0.2個百分點;財政赤字2.76萬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83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9300億元。”赤字率從3%到2.6%,再到2.8%,這幾年的變化請問應該怎麼理解?如何看待今年赤字預算的增加?

  劉尚希:今年財政赤字的安排也是超出市場預期。原來市場預期是到3%,但是現在沒到3%,也是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的。為什麼沒有到3%,而是在2.6-2.8%呢?實際上也是考慮到各個方面的情況。

  首先,是考慮有沒有必要通過赤字擴大來加大支出實行更大強度的刺激政策。沒必要通過赤字方式更多的去做擴張性支出。

  其次,我們當前面臨著非常復雜嚴峻的形勢。在這種情況下,要給未來的政策留有空間。

  另外,財政赤字安排要考慮到可持續和防風險的要求。防風險不僅僅是防金融風險、經濟下行壓力的風險,也要防財政風險,要實現財政自身的可持續。

  既考慮宏觀經濟的需要,考慮經濟和微觀主體活力的需要,也要考慮財政自身可持續的需要。對于現在的赤字率安排,是通盤考慮、綜合權衡的結果。

 

[責任編輯: 高暢 ]
劉尚希:赤字率安排超市場預期 給未來政策留有空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9121007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