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人大代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19-03-09 23:58: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人大代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圍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認真審議。代表們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擔當盡責,立法、監督等各項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

  新的一年,要繼續加強常委會與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繫,了解人民所思所想所盼,把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落到實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築牢思想根基 提升履職能力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任劉璠説,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在全國人大係統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帶頭作用。

  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召開31個省級人大和有關方面參加的學習交流會,係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各級人大緊密結合實際,深入開展學習,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通過持續深入的理論學習,我們進一步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增強了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溫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葛益平説。

  如果説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加深了對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認識和把握,那麼加強制度建設、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則進一步增強了人大的履職能力和履職水準。

  “全國人大係統興調研、轉作風,統籌推進依法履職,有利于代表成長和履職水準提升。”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李全文,在去年參加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組織的關于森林草原保護建設工作的專題調研後,結合自身工作,通過企業科技創新,幫助解決農牧民生産生活中存在的困難,“感覺有很大的收獲。”

  圍繞大局開展工作 更好助力國家發展

  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件……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拓進取,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工作,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一係列立法工作,涉及治國理政、改革開放等重大問題,涉及重大復雜的社會關切和利益調整,涉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融入引領,有效發揮了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保障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那順孟和説,立法工作正向“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轉變,立法精細化水準不斷提高。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馬一德認為,新的歷史時期,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更加注重立法工作的高品質。“從電子商務法到外商投資法,立法工作向社會公開徵求民意,彰顯了我國的立法自信。”他説,立法前召開專家論證會、第三方評估會以及學術團體的立法建議會等,有助于立法品質的提高。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彰顯了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和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臺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元茂榮説,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人大監督職責,更加突出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三大攻堅戰等重點內容,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傾聽人民呼聲 匯聚人民智慧 回應人民期待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賓士汽車有限公司首席技師趙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直接聯繫的440名代表之一。作為來自制造業一線的技術工作者,趙鬱一直關注職業教育法的修訂。

  去年12月,趙鬱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座談會,並就修訂職業教育法提出建議,很快得到有關部門的回復。趙鬱説:“規范直接聯繫代表的制度,讓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到基層代表的呼聲,工作高效,形成了連接民意、聽取意見的‘直通車’。”

  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運用法治方式推動解決老百姓最關心、最期盼的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江蘇泗洪分公司歸仁支局支局長殷勇説:“群眾最關心、最期盼的問題,就是人大代表最在意、最看重的話題。這些問題通過法治方式逐個得到解決,也讓我更深刻體會到不負重托、履職為民的含義。”

  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立法步伐,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對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實施情況進行檢查,並對執法檢查中發現的涉及22家企業的38個問題點名曝光……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齊魯分公司總經理韓峰説,用法律的武器治理環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衛碧海藍天,用法治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時代立法、監督工作及時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讓老百姓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法律與大家的生活是如此息息相關。”

  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回應人民期待。韓峰説,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把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履職盡責,扎實工作,彰顯了中國民主法治的獨特優勢。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人大代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