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煉委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

2019-03-09 23:37:24 來源: 新華網

  3月9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胡曉煉委員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兩會受權發布)胡曉煉委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劉慧、熊爭艷)胡曉煉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是當前金融工作的頭等大事。要從營造維護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的宏觀環境、平衡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打好政策組合拳等方面入手打好這場攻堅戰。

  胡曉煉説,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易引發和放大金融領域長期積累的風險。這就要求財政、金融、産業等宏觀政策穩字當頭,保持定力,既要為防范化解風險創造一個平穩的大環境,又要對防范杠桿再次擴大、風險日後累加設置警戒線。

  胡曉煉認為,防控金融風險不能以犧牲實體經濟穩定為代價,不能以防風險為由,弱化對中小微、民營企業的金融支援,要在穩增長的基礎上防風險。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保持經濟穩定運作在合理區間,堅持在發展中逐步化解風險。

  胡曉煉建議,要針對不同類型風險採取差異化防控措施,風險防范和化解講究的是策略和方法,不能簡單化和一刀切。要一類一方、一戶一策,設計好順序和重點,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建立完善更加協調、中立的金融監管制度,監管需要加強法制和規則建設,保持監管尺度的一致性和連續性,加大和改進與市場溝通,引導和穩定金融市場預期,善用市場力量和經濟的自我調節與修復機制。此外,充分發揮金融機構防控風險主體作用。金融機構要善于發現問題,不讓隱患積累,自律嚴管嚴控,聚焦主業主責,守住風險底線,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胡曉煉委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