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好委員: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2019-03-09 22:52:57 來源: 新華網

  3月9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劉永好委員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兩會受權發布)劉永好委員: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熊爭艷、胡浩)劉永好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建議,成立鄉村振興産業融合發展聯盟,引導農村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運用現代科技服務農業,倡導綠色種養殖一體化,大力培養“綠領”新農民,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劉永好説,實現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中央連續出臺“一號文件”對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作出部署,各地也進行了有益探索,一批産業興旺、生活富裕的村鎮不斷涌現。但鄉村産業振興的基礎還不牢固,不少地方一産不穩、二産不強、三産不活,融合程度低;農村産業小而散,全産業鏈條有待延伸貫通;一些地方缺乏統籌規劃和組織,將休閒農業簡單等同于三産融合發展,一哄而上、千村一面的現象比較突出;勞動力空心化和中高端人才不足已成為制約農村産業發展的重要問題。

  劉永好建議,成立鄉村振興産業融合發展聯盟,共建農村産業生態圈,讓資源聚起來。引導農村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破解産業發展資金難題,讓資本轉起來。運用現代科技服務農業,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讓農業強起來。倡導綠色種養殖一體化,打造鄉村生態産業鏈,讓農村美起來。大力培養“綠領”新農民,為鄉村全面振興奠定人才基礎,讓人才多起來。只要我們積極投身鄉村振興,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就一定能夠鞏固脫貧成效,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作出應有貢獻,為鄉村的全面振興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劉永好委員: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