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使命擔當 展現時代風採——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速寫

2019-03-09 22:41: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彰顯使命擔當 展現時代風採——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速寫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董瑞豐、吳嘉林

  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成為中外媒體關注的焦點。

  面對媒體提問,委員們以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認真作答。親切樸實的話語,傳遞百姓心聲,描繪發展畫卷;坦誠自信的姿態,彰顯使命擔當,展現時代風採。

  讓世界感受開放中國的魅力

  聆聽中國傳統樂器優美的聲音、體驗中國傳統佳節的歡騰喜慶……世界不斷加強對中國的了解,更加充分感受這個東方國度的魅力。

  “音樂文化的交融,拉近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心。”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劉月寧説,“1988年我第一次走出國門,許多外國朋友對我演奏的揚琴感到好奇。”劉月寧委員説,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外國人能夠理解、欣賞中國民族音樂。“中國音樂已經從簡單的‘走出去’發展到了深層次的‘走進去’階段。”

  舉辦冬奧會,為世界更好地認知中國,推開了又一扇“窗戶”。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委員帶來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推進情況。“我們會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精心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王艷霞委員介紹説,“現在場館和基礎設施全面開工,我們正在準備‘相約北京’係列體育賽事,這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測試賽,今年下半年還會發布北京冬奧會吉祥物。”

  由于北京冬奧會恰逢春節,世界各地朋友相聚北京時,將會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氣氛。“貼春聯、吃餃子、鬧元宵,相信大家會有一個全新的奧運經歷和體驗。我們會做好各方面準備,迎接朋友們到來。2022年,讓我們相約北京!”王艷霞委員説。

  同心同德共創美好生活

  更加公平有品質的教育、更加完善的醫療衛生服務、更加優美的生態環境……美好的生活需要奮戰在各行各業的人們共同努力、共同創造。

  “我要實實在在為西藏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力量。”從教數十年的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學高級教師扎西委員説。他所任教的學校建于1990年,當時只有8名教師、108名學生,1棟教學樓。“現在學校有了155名教師、2112名學生、3棟大教學樓,現代化的教學設施設備一應俱全。”扎西委員向記者們介紹説,國家每年投入大量資金改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辦學條件,在西藏基層,不管是縣城、鄉鎮還是村莊,最漂亮最好的建築是學校。

  “一個案子背後,是婚姻、家庭、一個人的自由、一個企業的未來。律師的初心就是以精湛的專業服務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守護公平正義。”全國政協委員、國浩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呂紅兵説,秉持法治信仰、堅守法治信念,這樣的律師一定會受到人民群眾的尊重和喜愛。

  山東省立醫院院長趙家軍委員談起了他對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的觀察和思考。他説,加強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可以讓村民獲得更加便捷的治療,農民健康了,才能更好推動鄉村振興。

  為了帶動身邊的牧民保護草原,來自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廷·巴特爾委員率先“減羊增牛”。“牧民們‘減羊增牛’後,草場逐漸恢復,牧民收入提高了。現在,我們草原的綠色更多了,野生動物得到了保護,草原更美了。我們有責任把內蒙古草原的生態建設得更好。”

  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每一次深入基層,我們都深切感受到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馮鞏説,黨的文藝工作者要不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人民群眾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創作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住的作品。

  來自新疆的全國政協委員迪麗娜爾·阿布拉動情地説,有一次到阿克蘇的一個村演出,當時天氣寒冷,演出下午1點才開始,但有的村民早晨6點就到大院裏佔好位置。“我們要更加努力為人民服務,把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帶到人民中間,通過我們的文藝演出讓老百姓感受到黨和國家的關心關懷。”

  人民群眾身心健康,社會就充滿活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致力于推廣“小籃球”運動。姚明委員説,希望有更多青少年參與“小籃球”運動,相信“小籃球”會給大家帶來不一樣的體驗,這不僅僅是一種樂趣、遊戲,更重要的是幫助青少年接受團隊合作、在挫折中成長等人格方面的培養。

  ……

  第二場“委員通道”結束了。“通道”上的精彩問答,濃縮新時代中國日新月異的壯美圖景,折射億萬國人共襄復興偉業的信念決心。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彰顯使命擔當 展現時代風採——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速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