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2019-03-09 21:19:51 來源: 新華網

  3月9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李世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兩會受權發布)李世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姜琳、陳煒偉)李世傑委員9日代表民建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需要從國家政策加持、創新平臺賦能、科技人才保障、智慧財産權護航四個方面激發企業主體創新升級活力,加快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李世傑説,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進入關鍵時期。民建中央專題調研發現,目前存在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新舊動能轉換的進程。部分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體量大、包袱重、補貼多,轉型動力不足,路徑依賴“不願轉”;部分企業認為新技術研發投入大、回報慢、風險高,害怕創新“不敢轉”;還有部分企業確實是實力不夠“不能轉”。

  李世傑建議,探索建立跨部門、跨領域的創新政策協調機制,加強科技政策與財稅、金融、貿易、投資、産業、智慧財産權等政策的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同時加強政策精準對接,注重傾聽創新主體心聲,切實把創新主體需求轉化為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政策舉措。

  李世傑説,能力不足、資源缺乏是許多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不敢創新的重要因素。針對這一問題,相關部門應及時對類似案例加以總結、借鑒和推廣,為企業“插翅膀”。

  李世傑説,要加大人才激勵,引導和鼓勵各地建設一批産業協同育人平臺、新興産業培養和發展基地等。加強創業創新過程中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加大對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的處罰力度,通過制定統一的智慧財産權行政執法標準,有效提高企業維權效率,為企業創新升級保駕護航。

[責任編輯: 郝多 ]
李世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