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

2019-03-09 19:58:34 來源: 新華網

(兩會·XHDW)(2)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大會發言

  3月9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林毅夫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兩會受權發布)林毅夫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陳煒偉、姜琳)林毅夫委員9日代表無黨派人士界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當前世界確實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任何變局都是“危”和“機”同生並存,應對得當將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

  林毅夫説,2010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速下滑固然有體制性改革尚未完成、人口老齡化等內部原因,但外部性和周期性因素可能是主要的原因。同時,我國經濟增速雖然有所下滑,但增長的品質顯著提高。

  “展望今後,最重要的仍然是做好我們自己的工作。”林毅夫説,保持定力,抓住主要矛盾,找準改革突破口,就能解決制約發展的深層次問題。當前,供給側結構性問題仍然是我國經濟運作的主要矛盾,去産能、去庫存和去杠桿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今後兩年,降成本和補短板的發力空間巨大。

  林毅夫分析,從降成本看,目前已開始為中小企業大幅減稅。從補短板看,可補的方面還不少。我國當前産業多屬中低端,可向中高端升級。其次,以往基礎設施投資主要是城際間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機場和港口,但城市內部基礎設施,如地鐵、地下管網依然不足,5G商業化運用帶來新的投資契機,污染防治領域的短板也亟待補齊。我國仍處于城鎮化進程中,需要大量的住房、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和公共服務投入。

  “世界變局是我們的機遇,偉大時代是我們的底氣。”林毅夫説,只要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林毅夫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1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