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好: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2019-03-09 16:12:1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9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永好:我的發言題目是: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實現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中央連續出臺“一號文件”對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作出部署,各地也進行了有益探索,一批産業興旺、生活富裕的村鎮不斷涌現。但我們也看到,鄉村産業振興的基礎還不牢固,不少地方一産不穩、二産不強、三産不活,融合程度低;農村産業小而散,全産業鏈條有待延伸貫通;一些地方缺乏統籌規劃和組織,將休閒農業簡單等同于三産融合發展,一哄而上、千村一面的現象比較突出;勞動力空心化和中高端人才不足已成為制約農村産業發展的重要問題。

  汪洋主席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指出,“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時代、也是人民政協制度賦予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歷史責任和神聖使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歷史任務。作為從農村走出來的新時代民營企業家,這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為加快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夯實鄉村振興産業基礎,我提出以下建議:

  一、成立鄉村振興産業融合發展聯盟,共建農村産業生態圈,讓資源聚起來。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需要全社會多方力量共同參與。建議農業龍頭企業聯合大學等科研機構,以金融保險資本為助力,成立鄉村振興産業融合發展聯盟,為“三農”發展賦能。大力發展家庭農場、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引導優勢農業企業參與,推進農産品標準化、品牌化,培育一批適應消費升級需求的綠色優質農産品。建立合理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分享産業增值收益。將農村産業發展規劃與村莊建設、環保規劃相銜接,引導企業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休閒農業、鄉村旅遊、健康養老等産業。整合新型經營主體和供銷、郵政等傳統組織資源,帶動電子商務、倉儲物流産業發展。

  二、引導農村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破解産業發展資金難題,讓資本轉起來。鼓勵農村傳統金融機構向數字零售銀行轉型,提供純線上、無抵押、小額分散的金融服務,滿足農村創業者“短、小、頻、急”的金融需求。成立政府引導性産業基金,整合社會資本,重點支援農産品加工流通、休閒旅遊、田園綜合體等項目,以點帶面、示范帶動。

  三、運用現代科技服務農業,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讓農業強起來。堅持市場化導向,鼓勵農業龍頭企業與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聯合體,促進科技成果快速轉化,實現農産品多層次、多環節轉化增值。加大農業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加快發展智慧農業,推進農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改革農技人員考核方法,職稱評定、經費保障等向基層傾斜,引導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解決實際問題。

  四、倡導綠色種養殖一體化,打造鄉村生態産業鏈,讓農村美起來。鼓勵企業通過集約化養殖,從源頭上約束糞污排放,通過發電、堆肥、有機農産品種植等消納廢棄物,使農業發展與生態環保、農民增收相互促進。建議以縣為單位打造集約化養殖、糞污資源利用、生態修復與保護相結合的示范項目,將農村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人居環境改善與現代農業産業發展結合起來,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

  五、大力培養“綠領”新農民,為鄉村全面振興奠定人才基礎,讓人才多起來。建議國家財政加大對涉農教育的經費投入,同時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培育更多新型職業農民。為返鄉創業的新農民、農場主提供創業補貼、稅費減免等支援,為投身鄉村的專業技術人才給予專項補貼、提高工資待遇,讓更多年輕人扎根農村從事規模化種養殖、開辦家庭農場、開展農技創新工作,成為鄉村振興的骨幹力量。

  鄉村的廣闊天地,充滿著無限的發展機遇。我相信,只要我們積極投身鄉村振興,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就一定能夠鞏固脫貧成效,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作出應有貢獻,為鄉村的全面振興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 馬娟 ]
劉永好: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