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民營企業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2019-03-09 15:35:5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9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會長,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 陳志列:我的發言題目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民營企業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2018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了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出了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6項政策舉措,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指明瞭方向,消除了顧慮,讓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身為民營企業家,我深切感受到幾個明顯變化:

  一是民營企業家的信心更加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道出了我們民營企業家的所思所憂所盼,傳遞出對非公經濟人士一以貫之的信任、關懷、愛護和期待,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驅散了迷霧,統一了思想,堅定了信心。當下各級黨委政府針對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問題,持續推動政策落實落地落細,及時幫助企業紓困過關,這必將為民營企業更好發展創造良好條件。只要我們積極主動、把握機遇、掌握先機、乘勢而上,一定會把企業做強做優做久。

  二是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要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中央各相關部門、各級黨委政府迅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實際出發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在政策出臺的過程中,有關部門多次通過召開座談會、調研等反覆聽取我們的意見建議,了解我們的願望訴求,把我們當作自己人,讓我們感到舒心、暖心。特別是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幹意見》,通過綜合施策,必將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

  三是企業發展的方向更加明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民營經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主體。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廣大民營企業必須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擺脫原有低附加值的生産方式,努力提高現代經營管理水準,真正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創新力和競爭力。

  四是政商關係更加親清。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讓我們深受鼓舞。以前跟政府打交道有時遇到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情況。現在我們感到政府用心服務企業,政府工作人員真誠與我們交往,溝通更加通暢。

  五是社會氛圍更加寬容。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為民營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的環境,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當前,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社會觀念正在改變,各種市場主體並育共生、同道並行,社會對民營企業家合法經營中出現的失誤失敗給予更多理解、寬容、幫助,良好的社會氛圍讓民營企業家更加心無旁騖專注于生産經營。

  當前,在國內外各種因素疊加影響下,民營企業仍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我們希望各級政府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等重要論斷和要求落到實處。我們民營企業家一定要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奮發有為,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堅持講正氣、走正道,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推動民營企業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馬娟 ]
陳志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民營企業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