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職開新篇——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看新時代人大工作的責任擔當

2019-03-09 01:44: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依法履職開新篇——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看新時代人大工作的責任擔當

  新華社記者

  憲法實施邁出新步伐、立法保障改革發展、監督出實招見實效、自身建設全面加強……8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常委會工作報告,係統回顧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

  新變化、新舉措、新氣象。一年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開拓進取,實現了良好開局。

  提供法治保障,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我有個很深的感受,就是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強調思想引領,突出政治機關建設,對于每一項工作都十分注重在全局中找方位、找目標。”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杜黎明説。

  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確保了人大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

  工作報告提出,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

  一年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件。

  這一年,通過立法推動和保障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

  加快經濟領域立法,對多部法律作出修改,推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促進和保障我國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制定電子商務法,促進電子商務健康發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和市場公平;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給廣大土地承包者和經營者吃下“定心丸”。

  這一年,通過立法、修法,確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據——

  統籌修改機構改革涉及的32部法律的316個條款,為機構改革的順利實施提供法律保障;修訂公務員法,加快推進公務員分類體制改革;通過修改相關法律鞏固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成果;修改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完善基層治理體係。

  這一年,重點領域立法扎實推進——

  編纂民法典工作邁出堅實步伐;修改個人所得稅法,讓約8000萬人的工薪所得不再繳納個稅;針對長春長生公司疫苗案,加快疫苗管理專門立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為凈土保衛戰提供法治保障。

  去年5月1日施行的英雄烈士保護法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的生動實踐,有力促進了英烈精神的傳承和弘揚。

  敢于動真碰硬,監督工作出實招見實效

  2018年10月,在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聯組會現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迎來了一次特殊的“考試”。8位常委會委員、3位全國人大代表,就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接連發問,“兩高”負責人一一作答。

  “人大常委會開展專題詢問,是進一步發揮監督作用、拓展監督形式、加大監督力度的一種有效方式。”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葛曉燕説,實踐證明,通過這種形式既能確保憲法法律有效實施,又能有效幫助司法機關改進工作。

  工作報告指出,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大氣污染防治法等6部法律實施情況進行檢查,聽取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24個,進行3次專題詢問,開展5項專題調研。

  直面問題,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國務院關于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年度綜合報告和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的專項報告,為管好用好國有資産加上一道“安全門”。

  動真碰硬,對違法行為點名曝光,督促立行立改——

  在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中,對發現的涉及22家企業的38個問題點名曝光;在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中,重點監督沿海省份的入海排污口設置和管理、陸源污染防治等突出問題。

  一環緊著一環擰,一錘接著一錘敲。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斷探索和創新監督工作,讓人大監督落點實、效果好。

  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室副主任李徵説:“在推動京津冀地區‘煤改電’工作過程中,人大積極發揮監督作用,用法治力量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加強自身建設,持續煥發制度生機

  近300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肩負著近14億中國人民的重托。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一年來,常委會拓展聯繫代表渠道,把為民履職落到實處——

  常委會聽取人大代表意見的“直通車”更加暢通。常委會組成人員直接聯繫440名代表,密切與代表的日常聯繫;邀請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並召開座談會,邀請代表參加執法檢查和調研。

  人大代表與群眾的“連心橋”更加緊密。一年來,組織1850名代表開展專題調研,走近群眾身邊,走進百姓心裏,反映民生關切。

  一年來,常委會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持續釋放制度活力——

  舉辦專題學習講座10講;培訓1300余名人大代表;舉辦省、市、縣三級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班,基本實現全覆蓋。

  “隨著履職能力的不斷提升,這幾年,我們代表提建議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番躍平説,同時,建議回復率和辦結率也不斷提升,實實在在地解決了基層遇到的困難。

  報告顯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325件代表議案已經全部審議完畢。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7139件建議、批評和意見全部辦理完畢,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正在解決的佔76%。

  數千件議案建議,都凝聚著代表心血。

  “去年,我提出了一份關于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建議。此後相關部門多次向我了解有關情況,將我的建議作為參考。”全國人大代表王潤梅説,我要繼續把根扎在群眾當中,密切聯繫群眾,多傾聽群眾的聲音。

  “代表通過提出建議方式積極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説,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進一步彰顯。(記者熊豐、王琦、孫亮全、吳鍾昊、丁怡全、周聞韜、郭雅茹)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摘要)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9個附件直觀呈現工作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依法履職開新篇——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看新時代人大工作的責任擔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