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華時評:擴大開放,行勝于言

2019-03-09 01:11: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擴大開放,行勝于言

  新華社記者安蓓

  外商投資法草案8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中國再次以實際行動表明堅定不移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原則和立場。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向全球投資者敞開懷抱,為當下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確定性。

  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援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國家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財産權,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經過最高立法機關審議,一係列外商投資促進、保護和管理所必需的制度有望以法律形式得以確立,中國開放型經濟的法治化水準將進一步躍升。

  在中國改革開放新的歷史起點上,這部法律草案將營造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進一步為國內外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外國投資者在中國投資經營吃下更多“定心丸”。

  中國用行動擴大開放,外資也用行動為中國市場點讚。特斯拉在上海建設電動汽車超級工廠,寶馬在瀋陽投資新建第三工廠……聯合國貿發會議日前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海外直接投資連續第3年減少,但中國吸引外資逆勢上揚,再次創出歷史新高。不斷涌入的外資見證著中國的成長,為推動中國改革發展作出貢獻,更分享了中國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

  一個以實際行動不斷兌現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中國,將以自身開放能力的不斷提升、近14億人口大市場的澎湃活力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也將為自身深化改革、融入世界,注入新的動力。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兩會新華時評:擴大開放,行勝于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