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9個附件直觀呈現工作

2019-03-09 01:12: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陳菲、羅爭光)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開始前,記者們在人民大會堂領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不同以往的是,報告正文之後附了9個附件,篇幅超過了報告本身。

  這些附件大多是簡潔明瞭的立法清單、工作完成進度表等,一目了然地顯示了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和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例如,關于立法工作有3個附件。附件一“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清晰地列出了五年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和審議修改進展。其中69件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已有10多件標注“已通過”,包括監察法、英雄烈士保護法、電子商務法等。

  關于監督工作,附件四以表格形式清晰列舉了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執法檢查、專題詢問、專題調研和聽取審議有關工作報告等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一表呈現”。

  加強全國人大常委會與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繫,是過去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附件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聯繫代表工作情況”中,一張柱狀圖直觀展示了“以電話、微信、信函等方式聯繫代表”“與代表當面座談交流”“邀請代表參加執法檢查”等不同方式聯繫代表的人數和佔比。

  此外,20項重點督辦建議、專題講座情況、培訓工作情況等附件,也以列表、圖表等方式清晰呈現。同時,報告首頁還印上二維碼,掃碼就可在手機上直接查閱報告要點。

  大會文件起草組負責人表示,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在起草中著力改進文風,注意壓縮篇幅,同時以附件形式對報告內容作進一步充實和豐富,以便于代表和社會各界更全面、更直觀地了解過去一年常委會各方面工作情況、進展和成效。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9個附件直觀呈現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