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只要對話不停、方向不變 半島無核化目標一定能實現

2019-03-08 10:22:1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上午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王毅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韓國韓聯社記者:

  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未取得成果,半島局勢再次變得復雜難測,對于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今年中方有何期待?將發揮何種作用?謝謝。

  王毅:

  祝賀你的中文又取得了新的進展,你的發音還是很正確的。韓國的朋友提問題肯定是關于朝鮮半島。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剛剛結束,我們認為這次會晤是政治解決半島核問題進程當中的重要一步。雙方能夠克服障礙,再次聚首,面對面坦誠交換意見,這本身就是積極進展,就值得充分肯定。國際社會應當鼓勵朝美雙方保持耐心,沿著推進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正確方向繼續前行。

  我們認為,只要對話不停、方向不變,半島無核化的目標最終一定會得以實現。當然,半島核問題延宕幾十年,各種矛盾錯綜復雜,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對此應有理性預期。不應從一開始就設置過高的門檻,也不應單方面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各方都要跳出歷史的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

  解決問題的途徑是共同制定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總體路線圖,在此基礎上,按照分階段、同步走的思路,明確每個階段相互聯繫、相互促進的具體措施。在各方同意的監督機制下,由易到難,循序推進。

  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始終堅持無核化目標,堅持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我們已經為此努力了20多年,中國的作用不可替代。下一步,中方將同各方一道,朝著既定目標繼續作出我們的貢獻。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王毅:只要對話不停、方向不變 半島無核化目標一定能實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