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蓮花開——西藏女性人大代表風採

2019-03-08 20:05: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雪蓮花開——西藏女性人大代表風採

  新華社記者王沁鷗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一批西藏女性人大代表帶著高原人民的重托從雪域走來。她們如盛開的雪蓮,展現了新時代西藏女性的風採。

  從第一次擔任村幹部,到擔起全國人大代表的重責,56歲的格桑卓嘎為群眾奔忙的腳步從未停歇。

  “我母親民主改革以前是農奴。”1962年出生于拉薩的格桑卓嘎感慨道,她從小便聽家中長輩回憶舊西藏的往事。“如今,我們能受教育,能選擇自己的生活道路。母親一直説,我應該珍惜現在的機會。”

  連續三屆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倍感珍惜。她説,自己提過的建議,樁樁件件都經過了細致調研,樁樁件件都得到了落實。

  即將年滿41歲的門巴族代表格桑德吉還記得,自己11歲時是如何翻越海拔超過5000米的雪山,徒步六天才從家鄉走到墨脫縣城上學的。

  “墨脫”,藏語意為“隱秘蓮花”。作為全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縣,它是雪山深處的秘境,也是進出路途艱險的“孤島”。

  1994年,格桑德吉考入湖南岳陽市一中西藏班,1998年又考入河北師大附屬民族學院。走出大山的她意識到,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而教育對墨脫孩子又有多重要。

  畢業後,格桑德吉又翻越崇山峻嶺,回到家鄉成為了一名教師。一開始,除了教學,她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勸學。

  “有的孩子輟學是因為父母觀念落後,有的孩子是因為吃不飽飯……”原來,縣裏通公路前,學校有經費也買不到物資。

  “2013年,縣裏通了公路。現在,學齡前的孩子都會喊著要去學校。”格桑德吉見證著“蓮花秘境”的改變。現在,她是墨脫縣完全小學的副校長,2018年,她當選了全國人大代表。

  “我建議繼續提高民族和偏遠地區基層教師待遇,提高專業教師招聘比例。”格桑德吉説。

  “80後”村官次仁措旦感到壓力很大。作為那曲市比如縣恰則鄉那村的黨支部書記,她正努力實現從牧區“村官”到全國人大代表的角色轉變。

  “人大代表要站在全國的高度上考慮問題,不能只關心村裏那點事。”次仁措旦説。

  家裏十個兄弟姐妹裏,次仁措旦是唯一一個讀到大專的。從滿山跑的牧羊姑娘,到如今成為“全村的希望”,她帶領那村在2018年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次仁措旦還有更多計劃:“我們村是純牧業村,除了放牧和挖蟲草外,産業資源不多。如果建一個婦女手工合作社,女性就能有額外的收入。”她説。

[責任編輯: 唐斕 ]
雪蓮花開——西藏女性人大代表風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