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為公眾提供“智慧氣象”服務

2019-03-08 19:42: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高敬、譚謨曉)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8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將大力發展全球氣象業務,提供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全球服務。同時,利用大數據等新技術向公眾提供全球任意地點、任意時間、智能化、針對性的“智慧氣象”服務。

  她表示,我國目前有8顆“風雲”氣象衛星在軌運作,資料是向社會和全球共用的。為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雲”氣象衛星在軌布局調整,使衛星觀測面更有利于覆蓋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這些國家受到嚴重自然災害時,可根據需要提供加密觀測服務。

  她同時介紹,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我國氣候總趨勢是復雜多變、極端性強。今年以來,受厄爾尼諾影響,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降雨偏多。預計今年汛期降水分布南多北少,江淮、江南降水可能偏多,北方地區可能出現幹旱、降雨偏少。氣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監測、會商、預警,為國民經濟建設和老百姓提供服務。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為公眾提供“智慧氣象”服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1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