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之長怎麼長?大國工匠這麼説

2019-03-08 19:4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一技之長怎麼長?大國工匠這麼説

  新華社記者李錚、徐揚

  “當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讓更多青年憑借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錦州石化分公司加氫裂化車間工人高穎明在參加遼寧團審議時説,“這樣有溫度的話,讓我們工人代表都特別振奮。”

  他在調研和工作中發現,培養國家亟須的高技能人才需要跨過三道坎——學歷瓶頸、實踐能力瓶頸、認識偏差。

  高穎明的話引發了遼寧代表團幾位大國工匠的共鳴,大家紛紛對高技能人才缺乏等問題各抒己見——

  “完善職業教育學歷體係”“增強職業教育師資和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崇尚一技之長’的價值引導”……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機匣加工廠加工中心操作工栗生銳作為數控加工領域的新一代領軍人物,已經摸索發明瞭50多項絕招,零件提交合格率達到100%。

  栗生銳説:“目前職業教育的最高學歷僅為大專,這是限制技能人才成長的最大困擾。”

  全國人大代表、瀋陽市東北育才學校校長高琛建議,盡早明確職業教育類本科院校辦學標準和人才培養標準,推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發展取得實質性突破。構建專、本、研一體的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選擇應用型技術技能崗位。

  “技術工人的工作是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學歷只是基礎,實際操作能力更重要,而目前中職、高職畢業生欠缺的就是操作能力,短時間內難以達到企業用工標準,入職後還需要企業再培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錦西石化分公司機修車間車工王尚典接著説。

  據王尚典、栗生銳等代表調研了解,職業教育普遍存在重理論、輕實踐的問題。栗生銳説:“一些高職學校老師的操作能力就比較低,另外,職業學校供學生實踐的設備普遍老化,零件、刀具等消耗較大的耗材也供應不足。”

  王尚典説:“技術工人對各種材質、各類工件的特點和加工方法都得精通。所以建議從操作能力角度增加職業學校師資力量投入,保障職業學校教學設備及時更新跟上産業發展步伐,讓學生的實踐能力達到企業需求。”

  他説,技術工人入職後,往往以工作強度大、發展空間小、薪資水準低為由而離職的情況比較普遍。

  高穎明説:“面對這種認識偏差,一是要在基礎教育階段加強對青年學生的價值引領,營造‘崇尚一技之長’的良好氛圍。另外要加強技術工人的職前教育,幫助他們做好職業規劃和心理輔導,樹立長期扎根基層、扎根一線的理想信念。”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一技之長怎麼長?大國工匠這麼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1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