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安:“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制造業國際化提供歷史性機遇

2019-03-08 16:34:2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曾光安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中國青年網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曾光安代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您對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什麼樣的經驗和建議? 

  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曾光安: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制造業國際化提供了一個歷史性的機遇,具體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我們的裝備制造業具有一定的優勢,加上它們的市場需求與中國極為相似,中國的制造企業完全有可能把産品、服務輸送到“一帶一路”的這些國家和地區,從而進一步拓展中國制造企業的市場空間。

  第二,企業在進行國際業務開拓的時候,對産品研發、管理、制造以及行銷都會帶來一些新的挑戰。這些挑戰會進一步促使企業水準和能力提升,特別是在産品力、技術創新以及行銷方面,推動企業的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柳工在140個國家和地區有業務,在“一帶一路”沿線,我們覆蓋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目前海外業務佔柳工全部業務的30%左右。這些年來,我們遇到了很多挑戰,也有很多成功經驗,在這裏我想簡要分享一下。

  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首先需要的是戰略遠見和戰略定力。“一帶一路”很多國家和地區情況比較復雜,所以需要企業領導者對市場、客戶基礎、政治經濟形勢有深刻的洞察。一旦我們開始開發國際市場,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堅強的意志。因為國際市場不是一帆風順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對各種挑戰時,要能夠保證堅強的戰略決心。

  第二,在海外如何去尋找合作夥伴,這一點至關重要。“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有大有小,我們的經驗是在一些戰略性的大國,比如俄羅斯、印度、土耳其這樣的國家,必須要有多個代理商,渠道必須要多元化。在中小型的國家或地區,可以找一個代理商開拓市場。

  第三,這也是最重要的方面,無論到任何國家和地區,必須尊重當地的法律法規、行業行規、商業文化以及人文文化。

  第四,這也是重要的一點,中國企業“走出去”,就要把品牌在“一帶一路”沿線打響。做品牌是一個長久的事情,就像在沙漠中種樹,每一棵樹都要精心地呵護,一旦樹長大變成森林,我們的事業就成功了。所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要安營扎寨,而不是作為一個流浪者隨風漂泊。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曾光安:“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制造業國際化提供歷史性機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1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