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支撐增長的關鍵是走自主創新、自力更生道路

2019-03-08 16:00:1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全國人大代表董明珠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人民日報社記者:

  我們知道自主創新能力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請問董明珠代表,你們是如何培養自主創新人才的?謝謝。

  廣東省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 董明珠:

  過去的制造業是依賴于別人的技術,關鍵的核心部件都是依靠購買來進行組裝而成為中國的産品,但是今天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以格力電器為例,因為它具有強大的創新能力,已經從一個簡單的“黑燈工廠”到今天創造、設計黑燈工廠。2018年,大家都認為經濟下行壓力特別大,而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格力電器增長了500億,增長率達到了33%,實際上支撐這個增長的關鍵就是格力電器走了一條自主創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如何自主創新、自力更生,有不同的選擇,引進人才是一個方法。而格力電器看到的是更長遠的自主培養人才,所以格力電器現在有14個研究院,有1.3萬個技術開發人員,同時有近千個實驗室。有了這樣的硬體和軟件,企業搭建平臺給更多的有夢想的年輕人,給他們創造機會,這就是格力電器能夠從過去單一的空調生産,到今天已經進軍裝備和模具企業的原因。現在的模具已經可以服務于不同行業的需求,裝備、數控機床已經達到數百種,最高的轉數可以達到4萬轉,這些都體現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董明珠:支撐增長的關鍵是走自主創新、自力更生道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