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工作

2019-03-08 15:47:1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關于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説明。

  以下為直播實錄:

  栗戰書:

  六、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工作

  人大對外交往是國家總體外交的組成部分。一年來,共派出71個團組660人次,訪問46個國家;接待58個團組730人次,來自34個國家和2個多邊議會組織。通過立法機構間的交流合作,有效服務國家戰略、維護國家利益。

  認真貫徹黨中央外交方針,鞏固和深化與主要國家議會交往,保持同俄羅斯、美國、法國、日本等國議會和歐洲議會的交往,舉辦中國全國人大同俄羅斯議會合作委員會第4次會議。加強同周邊國家、非洲國家議會的交往,舉辦面向發展中國家的議員研討班,增進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議會友好合作。積極參加多邊議會組織會議,務實引導上海合作組織議長會晤、金磚國家議會論壇等新興多邊機制發展,在各國議會聯盟、二十國集團議長會議中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維護多邊主義等主張得到普遍認同。對個別國家議會涉我消極議案、錯誤言行,闡明原則立場,發出人大聲音。

  在對外交往中,積極推動落實習近平主席和外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為國家之間的合作交流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撐。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宣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和特點,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道路、發展模式、治國理念的理解和認同。

[責任編輯: 趙銀平 ]
栗戰書: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2112420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