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倩娟:希望更多農特産品通過電商走出大山

2019-03-08 15:39:4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梁倩娟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北京青年報、北京頭條客戶端記者:

  我們知道甘肅隴南是比較貧困的地區,請問梁倩娟代表,您認為在這樣的地方開網店是怎麼樣發展起來的?您認為在貧困地區開網店有什麼樣的問題,您有什麼樣的建議?

  甘肅省隴南市徽縣“隴上莊園”淘寶網店負責人 梁倩娟:

  在回答您的問題之前,我先從“我是怎麼樣成為一名電商”開始。2013年以前,我在廣東惠東打工,那個城市、那裏的人教會了我很多,讓我開闊了眼界。但是源于對家鄉的一種感情,源于家鄉隴南大力發展電子商務的召喚,我辭職回到了隴南。我的父母也是農民,我在農村長大,在家鄉有這麼一句話——“早知有隴南,何必下江南”,説明隴南的生態環境非常好,農特産品豐富。

  但是前些年,這些優質的農特産品要麼賣不出去,要麼價格非常低廉。在回來老家之後,我就立即投身到了電子商務的學習和實踐中,參加市縣組織的培訓,終于在各個組織的指導和幫助下,我的店鋪“隴上莊園”開張了。我到現在還記得剛開始做電商的時候村民的不解和疑惑,但是現在,就連我們村子裏的老人都知道原來真的可以在網上賣東西,原來真的可以通過網絡把農特産品賣出去,能有份收入。

  起初,做網店的時候,我一年的銷售額也就幾萬塊錢,但是隨著不斷地優化淘寶網店,我又增加了其他平臺方面的擴展,比如説微信朋友圈、農産品眾籌,銷售額翻了好多倍。現在隴南的橄欖油、花椒、木耳、香菇、核桃、銀杏等優質農特産品,包括村民自己的土蜂蜜、土雞蛋等都在我的店裏面有展示。

  年前我去一個蜂農家看蜂蜜,蜂農伯伯指著他房子後面的一塊空地對我説,這片空地一到春天就會長出好多的蒲公英,你可以幫我們在網上把蜂蜜賣出去,這些蒲公英可以在網上賣嗎?蒲公英大家都知道,消炎降火,網上也有很多人找我問,我就對伯伯説,蜂蜜可以賣,蒲公英可以賣,就連常見的玉米須也能在網上賣。伯伯聽了之後非常高興,他表示,他今年要挖一些蒲公英送到我的網店裏賣出去。

  還有另外一個阿姨,背了幾背簍幹葵菜到我的店裏賣了幾百塊錢,當時她説了這麼一句話,“沒有想到我這一把年紀了,居然還能在家門口掙錢了”。聽到鄉親們的話,我真的非常高興,能為各位鄉親做一點事,我也覺得非常欣慰。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覺得能夠為家鄉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這幾年來,我帶動了300多戶農戶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戶貧困戶。把空間上的萬水千山變為網絡上的近在咫尺,隴南的電商已經成為了一張閃亮的名片。今天借此機會,作為一名農村電商,我想要有一個好的營商環境,讓好的商家、好的賣家能夠一路綠燈,同時希望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多多關注隴南電商,多多關注貧困地區的農特産品,讓更多的農特産品走出大山、走出隴南,幫助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梁倩娟:希望更多農特産品通過電商走出大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0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