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設交通強國當好先行——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

2019-03-08 14:22:14 來源: 新華社

  鐵路素來有國民經濟“先行官”之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多處提到有關鐵路投資、深化鐵路等領域改革的內容。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介紹了鐵路改革發展相關情況。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去年有哪些進展?

  陸東福説,鐵路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顯著成效。

  2018年鐵路運輸安全保持穩定,未發生責任一般A類及以上事故,確保了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萬無一失。鐵路建設著力穩投資、補短板,全國鐵路投資超預期完成8028億元,路網布局進一步完善,客貨運輸能力大幅提升。

  裝備技術水準不斷提升,復興號覆蓋了時速350公里、時速250公里、時速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級,並且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功能。

  鐵路運輸經營成效明顯,實施鐵路貨運增量行動、客運提質計劃、復興號品牌戰略,全國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40.22億噸,同比增長9.1%;完成旅客發送量33.7億人次,同比增長9.4%。

  國鐵企業改革持續深化,總公司直屬機構、所屬鐵路局集團公司非運輸企業公司制改革順利推進,鐵路合資公司管理機構重組整合由141家減少到105家,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穩步推進。

  服務國家戰略能力水準顯著提升,緊密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優化完善京津冀和雄安新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等鐵路規劃;2018年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完成鐵路基建投資4139.6億元,佔全國鐵路基建投資的77.6%;精心開好公益性“慢火車”;著力提升中歐班列運作品質,全年共開行6300列、同比增長72%;鐵路總公司牽頭實施的印尼雅萬高鐵、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等境外鐵路項目有序推進。

  8000億元投資保證按時足額完成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要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

  陸東福説,鐵路總公司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加強鐵路有效投資、著力補短板和控制債務總量、防范金融風險的決策部署,既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在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援推動下,努力擴大直接投資規模,嚴格控制負債水準,優質高效完成國家下達的投資任務,確保全年投産新線6800公里,其中高鐵3200公里。

  一是有序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年內建成京張高鐵及崇禮鐵路、京雄城際北京至新機場段、昌贛客運專線、成貴鐵路樂山至貴陽段、蒙華鐵路等一批鐵路;開工建設京港鐵路通道豐臺至雄安至商丘段、西安至延安高鐵、重慶至昆明高鐵等一批新線。

  二是精準發力補短板。聚焦幹線通道、大宗貨運公轉鐵、綜合交通樞紐配套等路網短板項目,高品質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加快物流基地、集疏港鐵路項目建設和鐵路物流園區等設施設備的升級改造,暢通多式聯運鐵路“前後一公里”,優化區域路網結構,提高貨運服務品質。

  三是大力實施鐵路建設扶貧。繼續加大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鐵路規劃建設力度,2019年已安排的鐵路基建投資佔比在三分之二以上,實現項目、資金精準安排使用。優化貧困地區鐵路項目施工組織方案,通過建設永臨結合工程、優先採購當地物資、優先使用當地勞務人員等措施,促進貧困地區群眾增收脫貧。

  四是推進分類分層建設。科學界定並落實國鐵幹線、區域性鐵路和扶貧開發鐵路等項目建設的投資主體責任。對經營性項目,吸引社會資本直接投資;對區域性鐵路補強項目,兼顧國鐵企業負債和籌資能力,以多種形式參與建設;對扶貧補短板項目,落實各種預算內資金,確保地方資金及時足額到位。

  讓更多復興號列車奔跑在祖國大地

  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投入運營以來表現出良好的運作品質,受到廣大旅客歡迎,今年將有哪些線路會迎來復興號?

  陸東福説,2018年復興號家族迎來新成員,17輛編組超長版時速350公里復興號、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復興號相繼投入運營,目前全國日開行復興號列車350余對,比去年周期增加了170余對,通達23個省會城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

  2019年鐵路總公司將深化復興號品牌戰略。

  一是大力推進復興號係列化動車組研制,打造涵蓋不同速度等級、不同編組形式、不同動力牽引模式、不同環境適應性的復興號産品體係。其中,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將在京張高鐵投入使用。二是進一步擴大復興號的開行數量和通達范圍,年底前全路復興號列車將擴大至450對,開往更多城市。三是持續提升服務品質,完善對老幼病殘孕等重點群體旅客的普惠性服務,豐富並動態調整列車自營餐食和互聯網餐飲預訂供應種類,積極推動復興號Wi-Fi係統建設和站車智能化服務,充分滿足旅客多樣化、差異化需求。

  復興號的投入運用是鐵路裝備的迭代升級。和諧號動車組在未來一段時間裏將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一同運營,為廣大旅客服務。

  加快川藏鐵路規劃建設

  陸東福説,上世紀50年代以來,鐵路部門多次組織開展了修建川藏鐵路的科研考察和專題研究,積累了重要技術資料。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總公司加大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前期工作推進力度,完成了規劃方案研究,開展了區域工程地質、重大線路方案、主要技術標準、生態環境保護、重大工程技術等科研課題研究,組織兩院院士對關鍵問題進行技術咨詢論證,為川藏鐵路規劃建設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

  2018年,鐵路總公司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關于全面啟動規劃建設川藏鐵路的決策部署,調集優質資源、集中精銳力量、發揮各方優勢,科學嚴謹、務實高效推進川藏鐵路規劃建設各項前期工作。在完成項目預可研審查後,勘察設計工作深入展開,前置要件辦理積極推進,重大科研攻關順利啟動,組織機構和人員加快到位,工作機制和相關制度逐步建立,為實現工程規劃建設的階段性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目前,工程可行性研究進展順利,勘察設計涉及工程地質、安全環保、經濟據點的重大線位、橋位、站位方案已開始比選論證和咨詢。鐵總將按照科學規劃、技術支撐、保護生態、安全可靠總體要求,舉全行業之力,會同有關部門打造川藏鐵路科技創新中心,加強勘察設計組織工作,加大環保、地質、地震等專題研究和前期工作力度,在上半年完成工程可研報告,力爭控制性工程早日具備開工建設條件。

  深化國鐵企業改革

  京滬高鐵、中鐵特貨公司正在籌備上市,對此陸東福表示,2018年鐵路總公司積極推動鐵路資産資本化股權化證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一是市場化轉讓高鐵動車組Wi-Fi公司49%的股權,與民營企業吉利、騰訊公司共同組建國鐵吉訊公司,並由民營企業負責公司經營。二是中鐵快運公司聯手順豐泰森控股公司成立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已經開展相關業務。三是京滬高鐵上市工作順利推進,目前監管部門正在組織輔導驗收。四是中鐵特貨公司成功轉讓15%的股權引入社會資本,上市準備工作已經啟動。五是鐵路科技型企業科創板股改上市方案在加快研究推進。

  這些舉措,對促進國鐵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轉換經營機制、增強市場經營活力、提高經濟效益等,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國鐵企業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動股份制改造積累了有益經驗。

  今年還有哪些高鐵線路按時速350公里運營?

  陸東福説,中國高鐵的建造水準、運作安全品質世界領先。近年來,通過實施高鐵強基達標、提質增效工程,著力打造復興號品牌,高鐵運作品質和服務品質顯著提升。2017年9月和2018年8月,復興號分別在京滬高鐵、京津城際鐵路實現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樹立起世界高鐵建設運營新標桿。

  復興號投入運營以來,展現出安全可靠、服務優質的良好品質,受到廣大旅客歡迎和市場好評。截至2018年底,復興號累計發送旅客13086.9萬人次,平均客座率78.8%,較高鐵列車高出4.2個百分點。

  陸東福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運營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需要綜合考量技術條件、市場需求、運營成本、環境整治等各種因素和條件。尊重規律,總結實踐經驗,鐵路總公司已經制定了時速350公里高鐵標準線達標建設管理辦法,將依法合規、科學嚴謹、按程式積極穩妥推進相關工作,不斷滿足市場需求。

  著力防范高鐵建設金融風險

  陸東福説,自2008年我國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高鐵建成投産以來,我國累計建成2.9萬公里高鐵,佔世界高鐵總裏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創造了工程建設奇跡。

  截至2019年2月底,我國高鐵已累計發送旅客99.5億人次,年均增幅在30%以上。目前,高鐵運量已佔全國鐵路客運量六成以上。由于有了高鐵的強大運能,百姓的出行體驗有了質的飛躍,獲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強。

  10年時間,我國鐵路累計投資7.5萬億元。高鐵産業鏈拉動建築施工、裝備制造業發展,帶動就業,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特別是國土開發和旅遊業發展,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高品質發展新動能。一條高鐵新線牽引一條新興經濟帶,一座高鐵新站帶起一座新城,已成為一種中國新經濟現象。

  輝煌成就的背後是超常的努力和付出,其中就包括科技創新、專業技術以及資金的大量投入。到2018年底,鐵路總公司資産總額約8萬億元,負債總額約5萬億元。

  陸東福指出,這些負債主要是舉債搞建設形成的,與維持簡單再生産的經營性負債有著本質的不同,其對應的都是優質資産。實踐證明,我國人口流動的巨大市場提供了強勁需求,在現有資産負債和市場條件下,高鐵雙向客流密度達到年均3000萬人次左右,高鐵公司就可以實現盈虧平衡。我國高鐵成網運作後,市場發育更好,經營潛力巨大,我國東中部許多高鐵公司已經實現了財務平衡。

  他説,防范高鐵建設的金融風險,鐵路總公司正在積極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和解決。

  一是著力控制債務總規模。鐵路作為交通基礎設施,尤其是中西部地區鐵路,應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力度和公益性運輸政府購買服務力度。同時,對市場條件好的線路,積極推進市場化直接融資建設。二是合理擴大有效投資補短板。把資金重點投到幹線通道補強、大宗貨運公轉鐵等路網短板項目,以及物流基地、集疏港鐵路等項目,更好地發揮投資效益。三是不斷改善鐵路經營。創新鐵路運輸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構建靈活可控的市場化價格機制,提高鐵路客貨運輸企業的經營內生動力和市場競爭活力,促進增運增收,提高運營效率效益。四是加大存量資産開發力度。推進既有存量資産資本化股權化證券化,通過市場化債轉股、股權融資、股改上市等,放大國鐵企業資産溢出效應。

  把取消或降低鐵路收費落實到位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取消或降低一批鐵路、港口收費,鐵路總公司將採取什麼措施?

  陸東福説,近年來,鐵路總公司連續採取一係列清理規范降低收費的措施,2017年以來已累計降費202億元。今年將深入挖潛,進一步積極降低規范鐵路企業收費。

  一是進一步清理鐵路貨運雜費。擬從4月1日起,取消翻卸車作業服務費等6項雜費項目,降低貨車延期佔用費等4項雜費收費標準。

  二是降低專用線代運營代維護服務收費。7月1日起,對委託鐵路企業進行專用線代運營代維護服務的收費,通過進一步降低和規范收費標準,提高服務品質,降低企業實際成本。

  三是降低自備車檢修服務收費。7月1日起,按不超過鐵路運輸企業對自有設施設備維修作業成本為原則,降低企業自備機車、貨車檢修成本。

  四是主動下浮鐵路貨物運價。針對國家交通運輸業增值稅率由10%降至9%的減稅政策,鐵路總公司將跟進下浮鐵路貨物運價,將減稅稅額等額傳遞給下遊企業。

  以上措施預計年降費約70億元。

  同時,鐵路總公司將支援配合地方政府降低其他鐵路相關收費,包括降低專用線企業服務收費、合理降低地方鐵路運價水準等。通過綜合施策,從總體上進一步降低鐵路物流成本。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

[責任編輯: 薛濤 ]
為建設交通強國當好先行——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0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