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準,攻堅克難——代表委員熱議湘西精準扶貧實踐

2019-03-08 01:32: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聚焦精準,攻堅克難——代表委員熱議湘西精準扶貧實踐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張玉潔、陽建

  這是中國扶貧交出的優異成績單:6年來累計減貧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低8.5個百分點。

  這是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實踐——在精準扶貧理念指引下,湖南湘西貧困面貌發生巨變。

  聚焦湘西精準扶貧實踐,代表委員認為,進一步把握精準脫貧的“精準”要義,加大攻堅力度,必將打贏脫貧攻堅戰。

  精準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地處武陵山脈腹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州,是湖南貧困程度最深、扶貧任務最重的地區之一。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強調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

  十八洞村梨子寨村民石拔三家發生了大變化。6年前,她家唯一的電器是一盞5瓦的節能燈,如今不僅新添了液晶電視、電風扇和電飯煲,還在家門口擺起了小攤。“去年在家光靠賣臘肉和擺攤,收入都近萬元了。”

  十八洞村如今不僅成功摘掉了貧困的帽子,成為脫貧攻堅示范村,還先後榮獲“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國文明村”等稱號,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人居環境和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據統計,湘西州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至2018年的4.39%。

  在中國大地上,許許多多的“十八洞村”改變了命運。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説,精準扶貧理念,有效指導了湘西的脫貧實踐,取得了扶真貧、真扶貧的顯著效果,對當前脫貧攻堅意義重大。

  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專家張連起説,唯有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拿出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精準辦法,下足繡花的功夫,才能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取得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效。

  精準扶貧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

  “我從小在湘西大山里長大,小時候吃不飽、穿不暖。”全國人大代表、湘西州古丈縣牛角山村黨總支書記龍獻文説,湘西這幾年變化大,貧困村、貧困戶獲得感多。

  精準,體現在脫貧攻堅每一個細節中。

  曾任十八洞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的龍秀林告訴記者,十八洞村探索出“識貧、校貧、定貧”等一整套精細的工作方法,比如提出了精準識別貧困戶的“七步法”。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通過打造特色村寨,因地制宜,扶貧扶智,十八洞村為其他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龍獻文在這一年的履職中認識到:貧困村産業脆弱,直接將産業“移植”過來穩不住,“只有結合本地特色,夯實産業扶貧基礎,不搞空心化,脫貧才能見真效。”

  “‘精準扶貧’理念源于實踐又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全國人大代表、湘西州州長龍曉華説,我們遵照“脫真貧、真脫貧”的要求,把提高脫貧品質擺在首位,堅持“時間服從品質”,著力增強貧困村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

  聚焦精準攻克深度貧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

  “這一目標的設定,體現了黨和國家對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與信心。”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越是到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越要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確保脫貧有實效。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陽市屈原管理區鳳凰鄉河伯潭村村委會主任楊莉説,要有“群眾不脫貧,幹部不脫身”的堅強意志,一鼓作氣攻城拔寨,奪取新的勝利。

  “為了確保再完成減貧1000萬人以上的任務,要重點解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落實對特殊貧困人口的保障措施。”國務院扶貧辦新聞發言人蘇國霞説。

  “湘西的變化以及全國精準扶貧的成功實踐,讓我們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滿信心。”龍曉華説。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聚焦精準,攻堅克難——代表委員熱議湘西精準扶貧實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0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