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祉剛:傳承工匠精神 適應新時代發展需求

2019-03-08 01:09: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李萌)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神龍汽車有限公司武漢工廠制造一部衝焊分廠鈑金工楊祉剛做客新華網。他認為,作為新時代的勞動者和技能工人,需要傳承工匠精神和艱苦奮鬥精神,把産品的品質和工藝做好,讓用戶買得放心、用得放心。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神龍汽車有限公司武漢工廠制造一部衝焊分廠鈑金工楊祉剛做客新華網。新華網 毛嘉煒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隨著我國産業結構升級,傳統制造産業更新換代,您覺得在新時代我國需要什麼樣的産業工人?他們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如何成長為新時代的勞動模范?

  楊祉剛:我認為新時代的産業工人不能忘記老一輩傳統産業工人艱苦奮鬥的精神。比如,我們一直傳承的“馬燈精神”“蘆席棚精神”,這些精神充分展示了老一代創業者艱苦奮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

  作為新時代的勞動者和技能工人,同樣需要傳承這些工匠精神和艱苦奮鬥精神,把産品的品質和工藝做好,讓用戶買得放心、用得放心。

  主持人:作為産業工人的優秀代表,全國勞模這個身份對您來説意味著什麼?如何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

  楊祉剛:全國勞模這個身份對我而言更多的是一份責任。勞模不僅要把本職工作做好,更要起到表率作用。

  怎樣才能把勞模精神向整個社會進行宣傳呢?

  我認為,第一,要落實技能工人、工匠的各種待遇,包括政治待遇、經濟待遇和社會待遇。

  第二,要強化引導。通過大力宣傳,讓整個社會都能夠了解勞模,了解技能工人,了解他們的先進事跡,讓他們得到全社會認可。

  第三,要加強教育引領。特別是把勞模事跡、工匠事跡帶進學校、帶進課堂,讓新時代的青年人更多的了解勞模、了解工匠。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神龍汽車有限公司武漢工廠制造一部衝焊分廠鈑金工楊祉剛做客新華網。新華網 毛嘉煒 攝

  主持人:我國汽車産業進入轉型升級、由大變強的戰略機遇期。在這個過程中,一線的産業工人會不會面臨更多的技術能力上的挑戰?

  楊祉剛:隨著科技的發展,企業生産的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對一線的産業工人要求也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我們一線産業工人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術,適應新的生産線,適應時代的發展需求。

  主持人:您從一名普通職工成長為全國人大代表,一路獲得無數榮譽。請問您如何看待身份的轉變?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您覺得最重要的職責又是什麼?

  楊祉剛:從普通職工到全國人大代表變的只是身份,自己的初衷並沒有變。不論身份如何變化,我始終不會忘記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一線職工。做好自己的工作,把技術學好、用好,同時把自己的技術傳授給更多技術工人,這是我要做的事情。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們發揮的是橋梁作用。比如,在日常的工作中,多傾聽來自一線産業工人的聲音,了解大家的訴求,把他們的聲音帶到兩會上。同時,也把國家的好政策帶到基層去,讓大家了解到國家好的政策,增強一線産業工人對國家的信任、對社會的信任。(文字:李萌 剪輯:王生元 攝影:毛嘉煒 攝像:陳揚 張翔 潘越 導播:曹玥 主持:鄭磊 速記:曹寧寧)

[責任編輯: 謝博隆 ]
楊祉剛:傳承工匠精神 適應新時代發展需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