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富:易地扶貧搬遷是個長期任務 不能一搬了之

2019-03-07 12:25:0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7日10時5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就“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7日10時5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就“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劉永富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 劉廈 攝

  農視網記者: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8年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這對扶貧工作有了很大的推進。但是同時易地搬遷的貧困群眾換了一個新的環境之後,到了新環境需要找到新工作。請問劉主任,在幫助他們在新環境就業的問題上是怎樣考慮的?有什麼舉措?謝謝。

  劉永富:今年搬遷280萬人,是什麼意思呢?“十三五”期間,我們要易地搬遷10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這個任務在今年要全部完成。我們沒有推到2020年,因為搬遷了並不等于就脫貧了,所以要有一點時間,搬遷群眾要謀生路、生活。不搬肯定不行,在那個地方不具備基本的生存條件,還會破壞生態環境,年年扶、年年貧,一不扶又返貧。但是搬了,又有搬了的問題,這麼大一批數量的搬遷,是個係統工程。從老百姓來説,他有個適應的過程。比如他在山裏住著,燒柴,從10月份一直燒到來年的5月份,火塘不停。現在一搬到城裏來,哪有那麼多柴燒啊,也不能燒了,變成樓房了,包括做飯,用煤的都少了,用電、用氣,用氣他有恐懼感,用電磁爐,他們還不熟悉,還得適應。再比方説,他在山裏上廁所,就是旱廁,回歸自然的。搬到樓房裏去了,不衝掉不行,他一衝一按,一毛錢、幾分錢就沒了,支出就比以前多了。所以,生活習慣、思想觀念,包括一些生活技能都在變。更主要的是搬到新房子後,你的收入從哪裏來?生活怎麼解決?這確實是個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都很重視。

  首先,我們搬遷是有規劃的。往哪個地方搬,不能一搬了之,搬了以後怎麼生活要研究,首先計劃要有。但是計劃畢竟是計劃,還有個實施的問題,所以有個過程。我們現在要做的,無非是兩條:第一條,因地制宜地發展産業。第二條,培訓務工。當然,搬遷以後老人看病、小孩上學很方便了,即使出去打工,也節省了路上的路程,所以好處還是很多的。但是,要出去務工,要就地發展産業,還是有個過程的。我們也有一些措施,比如東西部扶貧協作,沿海的省份富裕了,就要按照“兩個大局”的戰略構想,支援西部。我們在西部省和東部省搞一個勞務協作,西部勞動力往東部送的時候,要多送貧困人口,有的是免費培訓,有的是免費提供路費,有的是過去了以後穩崗,把貧困人口作為重點,尤其把易地搬遷群眾作為重點,這是送出去一部分到東部去。

  第二,在當地留下一部分搞扶貧車間。縣城的一些企業,像九十年代沿海的“三來一補”一樣,在村裏面建一些扶貧車間,讓這些貧困人口在家門口就近就地打工。現在全國有3萬多個扶貧車間,有200多萬人在裏面就業,其中貧困人口接近100萬,這樣又解決一部分。我們現在蓋的小區,一樓二樓這些商品房都預留出來了,搞扶貧車間。像西藏拉薩有個“三有村”——“有房子、有産業、有健康”,搬了幾百戶過去,建了三個股份制企業,一個是養奶牛,一個養雞,一個搞種植,而且都是股份制,盈利還比較好,有這樣成功的做法。當然,搬一千萬人這個問題,包括同步的還有大幾百萬人,怎麼長期穩住,對我們還是一個考驗,這個任務還是很繁重的,是個長期的任務,不指望一搬過去就所有問題都解決了。但是,我們還是有辦法的,有問題我們慢慢解決。當然也不能太慢了,還得抓緊,那邊等著吃飯呢。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劉永富:易地扶貧搬遷是個長期任務 不能一搬了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07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