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昆:目前社會保險基金運作情況總體良好 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2019-03-07 11:04:2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7日9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劉昆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李然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們注意到部分省份的職工養老金發放出現了困難,有部分省份還有結余,去年出臺了中央調劑制度,這個制度目前實施效果怎麼樣?下一步我們還有哪些舉措?謝謝。

  財政部部長劉昆:謝謝您提的這個問題,這是關係民生的大問題。我首先想明確的是,目前社會保險基金的運作情況總體良好,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目前,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整體上是收大于支的,滾存結余規模仍保持不斷增長的態勢。因為當初社會保險基金的設計是現收現付、部分積累,實際上原來制度設計的目標還是可以實現的。初步統計,去年全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收入是3.6萬億元,基金支出是3.2萬億元,當年結余約4000億元,滾存結余達到了4.6萬億元。從數字上看,從全國總體情況看,我認為能夠對這個事情有個更清晰的了解。

  當然,您提的問題也是現實存在的。我們也關注到,受人口老齡化加劇和人口流動不均衡等因素的影響,再加上此前基金不能在省際之間調劑使用,我國確實有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平衡壓力比較大。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從去年7月1日起,建立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調劑比例從3%起步,以後還會逐步提高。我們政策是年中出的,所以去年執行了半年,去年半年調劑額是2400多億元,有22個省份從中受益,受益金額600多億元,適度均衡了不同省份間的基金負擔,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各地基金負擔苦樂不均的問題。

  養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給國家管理的”養命錢“。為了確保各地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我們今年還要採取一些措施:

  一是提高調劑比例。要進一步加大調劑力度,將調劑比例提高到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規模將達到6000億元左右,進一步緩解個別省份基金收支壓力。

  二是加大補助力度。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擬安排中央財政基本養老金轉移支付預算7392億元,同比增長10.9%,重點向基金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

  三是彌補收支缺口。對于通過中央調劑和中央財政補助後基金仍存在滾存缺口的省份,將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負擔的原則,彌補基金收支缺口。

  四是加快規范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我們將不斷鞏固現有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的成果,並進一步規范有關政策。在此基礎上,推動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從今年養老保險基金安排情況看,各省份都能夠做到平衡。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劉昆:目前社會保險基金運作情況總體良好 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