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昆:給地方政府債務戴上“緊箍咒” 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

2019-03-07 10:57:1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7日9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劉昆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李然攝

  彭博新聞社記者:我的問題是關于地方政府債務的。在地方政府債務中,有一類債務並不屬于財政部確認的地方債,但是地方政府確實對其負有間接償還義務或救助義務,而且這類債務也對地方財政造成了一定的壓力,有一定的風險。請問財政部,這個問題有多大?下一步考慮運用哪些政策安排來化解這類債務的相關風險?

  財政部部長劉昆:謝謝您提出的這個問題。首先,我們一直高度重視政府債務問題。財政要可持續,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做好政府債務的管理和控制。當然,一級政府一級預算,我們對每一級財政的債務都要進行控制。同時,我們必須對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採取積極措施進行防范化解。

  從我國的情況看,目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體是可控的。到去年年末,我國地方政府債務余額是18.39萬億元,債務余額和綜合財力比例是76.6%,這個遠低于國際通行100%到120%的警戒線。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余額14.96萬億元,全國政府債務余額是33.35萬億元,政府債務和GDP相比,負債率是37%,遠低于歐盟60%的警戒線,也低于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水準。所以,從這幾個數字上看,中國這方面的風險是非常低的。

  剛才講的是余額,現在講講限額。2018年全國政府債務限額是36.69萬億元,剛才我提到的余額是33.35萬億元。所以,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實際的法定債務余額都低于法定限額。當然,我也不回避,確實有個別地方政府仍然存在在法定限額外通過融資平臺公司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借債務,也就是所謂的政府隱性債務,這方面我們已經採取嚴格的措施,不允許發生新的隱性債務,同時穩妥化解存量。在不允許發生新的隱性債務方面,我們是非常嚴格的,我們對各地財政包括融資平臺公司進行監控,發現這類情況的,馬上進行問責,在全國也問責了不少人。同時,我們是很多金融企業的出資人,也要求他們不能在這方面發生新的政府隱性債務。對于存量債務,已經發生了的,我們要求要穩妥化解。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嚴堵違法違規舉債的“後門”,給地方政府債務戴上“緊箍咒”,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有幾個方面工作要做:

  一是遏制增量。我們嚴禁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嚴禁以政府投資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這三方面的工作,合法合規是可以做的,我們也鼓勵這麼做,但是不能借這個名義來變相舉債。加大了財政約束力度,有效抑制地方不具還款能力的項目開工建設。同時,管控好新增項目融資的金融“閘門”,對沒有穩定經營性現金流作為還款來源或沒有合法合規抵質押物的項目,金融機構不得提供融資。這方面,因為很多國有金融機構,各級政府是出資人,所以我們從出資者的角度對他們提出了要求。

  二是化解存量。這方面我們還是堅持中央不救助原則,堅持誰舉債誰負責,做到“誰家的孩子誰家抱”。建立了市場化、法治化債務違約處置機制,依法實現債權人、債務人共擔風險,繼續整治違法擔保,糾正政府投資基金、PPP、政府購買服務中的不規范行為。從目前的情況看,化解存量的狀況也是比較好的。

  三是推動轉型。推動融資平臺公司公開透明、合法合規運作,嚴禁新設融資平臺公司,分類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剝離融資平臺公司政府融資職能,堅決制止地方政府將公益性事業單位變成融資平臺。因為對債務的管理,預演算法有嚴格的規定,我們現在是嚴格按照法律進行規范,所以必須推動融資平臺公司轉型。

  四是監督問責。健全了監督問責機制,堅決查處和問責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終身問責、倒查責任,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劉昆:給地方政府債務戴上“緊箍咒” 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