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昆:我們要打好“鐵算盤”  把該花的錢花在刀刃上

2019-03-07 09:57:4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7日9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劉昆(中)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李然攝

  中國外文局中國網記者:我們知道,財政資金分配是大家非常關注的問題,財政部門也一直強調“好鋼”要用在刀刃上。請問,在今年財政收支矛盾相對突出的情況下,應該如何優化支出結構保障重點領域工作?謝謝。

  財政部部長 劉昆:謝謝您的提問。正如您所説的,今年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將比較突出,平衡確實非常困難。我們剛才介紹了減稅降費數額近2萬億元,在世界上沒有別的國家一年減稅額能達到這麼高,實際上我們去年的減稅已經在國際上很少見,今年的數額更大。

  一是解決財政收支平衡問題。要從兩方面著手。上次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了,我們要當“鐵公雞”,不該花的錢“一毛不拔”。同時,我們也要打好“鐵算盤”,把該花的錢花好,花在刀刃上。在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時,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支援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好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綜合運用政府投資基金、風險補償、後補助等手段,引導企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産業鏈水準,支援增強金融體係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推動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迴圈。

  二是支援打好三大攻堅戰。比如,我們準備安排1261億元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同比增長18.9%,增量將主要用于深度貧困地區。我們還準備安排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的資金600億元,同比增長35.9%,聚焦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

  三是加大重點領域投入力度。增加中央財政農業生産發展資金、農業資源及生態保護補助資金,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我們還準備安排中央本級科技支出3543億元,同比增長13.4%,支援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安排了中央基建投資5776億元,同比增加400億元,重點支援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創新驅動和結構調整,社會事業和社會治理、節能環保與生態建設等重大項目,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四是加強基本民生保障。擬安排就業補助資金539億元,同比增長14.9%;現代職業教育品質提升計劃專項資金237億元,同比增長26.6%;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467億元,增長5.1%,支援各地開展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工作。我們還安排了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專項資金1433億元,同比增長12.4%;強化民生政策兜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

  五是推動區域均衡發展。較大幅度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提升區域間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我們擬安排中央財政均衡性轉移支付1.56萬億元,同比增長10.9%,增強地方財政經費保障能力,還安排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2709億元,同比增長10%,加大對基層財政補助力度。安排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2489億元,同比增長14.7%,支援老少邊窮地區加快發展。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劉昆:我們要打好“鐵算盤”  把該花的錢花在刀刃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