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總書記匯報,大涼山傳來好消息

2019-03-07 11:23: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成都3月7日電 題:向總書記匯報,大涼山傳來好消息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海磊

  3月6日,時已初春,正在北京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讀起政府工作報告,就想起2000多公里外的家鄉。

  這幾天,她逢人便打開手機裏的照片、視頻,“涼山州是‘三區三州’典型的深度貧困地區,但是近幾年脫貧攻堅的成果令人振奮。”這是吉克石烏常年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切身體會。

  來北京的前一周,她還專門去了距離慶恒村60多公里外的吉好也求家。

  四川大涼山是全國十四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涼山看望彝族貧困群眾,曾來到昭覺縣三河村的吉好也求家。

  在2019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始終惦記著困難群眾。在四川涼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節列俄阿木兩家人……”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除了履職盡責外,更想把家鄉的新變化帶到北京來!”吉克石烏回憶起在吉好也求家的所見所聞。

  吉克石烏到三河村的那天,聽説來了客人,吉好也求的二女兒吉好有果一骨碌從床上翻下來,刷牙、洗臉一氣呵成。“歡迎來到我們的新家”,身穿彝族服飾的她拉著吉克石烏參觀起來。

  村裏首批29戶、168人已于今年2月11日告別居住多年的土坯房,正式搬入了新家。

  藍天下,一排排土黃色外墻、灰色瓦片的彝族風格民居整齊排列,窗戶上的金黃色花紋熠熠生輝。

  吉好也求家門前早已打掃得幹幹凈凈,房間家具擺放整齊,全新的沙發、床、電視櫃、飯桌……一應俱全。在他們搬進來之前,政府就把每戶的家具配置好了。

  以前,低矮的院墻和泥土壘成的房屋,人畜混居、四面透風、冬不禦寒,一道道裂縫在墻上蔓延開,晴天時屋裏全是土灰,下雨天房子裏則成了“水簾洞”。

  “搬家那天,吉好也求偷偷哭了,他覺得住到這麼好的房子裏跟做夢一樣。”吉克石烏説道。

  現在,吉好也求的新房有單獨的廚房與洗手間,每天洗臉、刷牙成了吉好有果和弟弟妹妹們的好習慣。

  教育狀況最能衡量一個區域是否充滿希望。目前涼山州11個深度貧困縣小學、初中入學率分別達99.6%、97.0%,吉好也求的孩子們都在學校念書。

  村裏人把這些念書的娃娃看成涼山發展的希望。不僅如此,吉克石烏了解到,為讓三河村搬遷群眾盡快融入新生活,昭覺縣在村裏免費對村民進行廚藝、建築等多項技能培訓。

  彝家人喜歡將牛肉、羊肉、豬肉砍成拳頭大小的塊狀,再用清水煮熟後食用,肉坨越大代表主人越好客,這是一種粗獷而原始的制肉方式。現在通過培訓,吉好也求已經學會炒回鍋肉和臘肉了。

  “搬到新家的吉好也求一家對未來的日子充滿了信心。去年他在村安置點上做技術工人,家裏還養了牛、羊、雞等,每人平均收入8000多元。”這是當天他給吉克石烏算的一筆賬。

  三河村第一書記張淩告訴吉克石烏,住上好房子的村民精氣神兒十足。今年村裏在産業發展上,將種植1000畝中藥材雲木香,養5000箱蜜蜂,還計劃種植1300畝花椒。村裏還對村民持續進行技能培訓。最令人期待的是,他們有信心使三河村在2019年整體脫貧。

  “這種變化,真好!”説話間,吉克石烏又給記者掏出手機,打開相冊:吉好也求的新家、孩子們的笑臉、三河村的新風貌……

  “前面是山,後面是山,一望無盡綿綿的群山……索瑪花年年開放”,這是分別時,吉好也求的孩子們為吉克石烏唱的一首《索瑪花開》,這個視頻她一直珍藏著。

  2018年,涼山州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3萬人,比年初增加8萬人,針對貧困群眾的公益性崗位比年初增長了4倍多……

  “我要向總書記報告,盡管還有很多堡壘需要攻克,但是有您的關懷和當地黨員幹部的幫助,涼山人民在小康路上絕不會掉隊!”帶著大涼山的好消息來到北京後,吉克石烏更加信心滿滿。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向總書記匯報,大涼山傳來好消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