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民強:自主品牌汽車更要注重技術創新

2019-03-07 23:36: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陳夢謠)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主任談民強做客新華網時表示,目前,中國汽車工業處于轉型升級階段,自主品牌汽車更要用創新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主持人:《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及汽車行業發展。您對做好自主品牌車企的科技創新方面有什麼樣的思考?

  談民強:中國汽車工業已經走到了非常關鍵的階段,也就是轉型升級階段。這兩天,很多記者都問我中國汽車工業面臨哪些挑戰。昨天下午,我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的採訪,他直截了當地問這會不會是中國汽車工業的拐點,我跟他説“不會”。經濟的存量增長更要講究轉型升級、技術創新,作為自主品牌汽車産業,更要用創新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積累了非常多的經驗,自主品牌汽車有了長足的進步,這些成績的取得是跟技術積累直接相關。在現在這個比拼品質和競爭力的階段,我們更需要技術創新,尤其自主品牌更要做到。

  主持人: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在技術創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談民強: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從科技體制、基礎研發、人才隊伍建設等幾個方面都進行了創新優化。

  2018年,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推出了東風風神全新一代AX7,配置了WindLink3.0人工智慧車機,這是國內汽車産業技術領先的人工智慧車機係統和車型。這兩年,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速度非常快,我們技術中心去年開發了續航裏程超過400公里的東風風神E70車型,目前已經投放市場,一經上市就獲得了EV-TEST五星評價。

  動力總成方面,盡管國VI的實施日期推遲,但我們在2018年底已經投放了1.5T的國VI車型。2018年,我們完全自主研發的東風1.0T發動機獲得“中國心”十佳發動機的稱號。

  2018年,東風“猛士”獲得中國專利獎金獎。東風在“三電”的動力總成、核心技術方面都有投入,也有相應的模組,包括混動模組、插電式混動模組,都已經順利投産。2018年,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的發明專利超過115件。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主任談民強做客新華網 新華網 毛嘉煒 攝

  主持人:作為科技戰線和汽車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您在過去一年的履職方面有什麼樣的感受?

  談民強:我感受特別深。作為來自汽車行業的代表,這一年中,我圍繞著自己的工作,特別是面向未來的新能源、智能網聯,走訪了很多院校、研究所、供應商合作夥伴、初創企業和新技術研發企業。今年我提出的議案也與此有關。

  另外就是扶貧工作,三大攻堅戰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東風汽車集團有援疆、援藏、援桂、潤楚工程,“楚”就是湖北。去年,我到湖北麻城的大別山區和廣西做了精準扶貧調研工作,從調研情況來看,扶貧攻堅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在履職方面,我還參加了財政部、法院係統、檢察院係統的調研座談,在調研中看到了各個係統所做出的努力。

  主持人:今年的履職有什麼新安排?

  談民強:我特別在關注自己的專業。我這輩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汽車行業,並且在汽車領域做的也是研發,我提的議案大部分都是圍繞汽車,或者是當前的熱點發展情況。2019年,我要繼續在這方面深挖,為自主品牌和行業發展做出貢獻。

  另外,我也希望拓展自己的視野,讓調研范圍更寬一點,特別是關係民生的各個方面。

  主持人:您剛剛提到重點關注兩個方面,一個是新能源,一個是智能網聯。東風汽車在智能網聯方面有哪些新進展?

  談民強:在智能網聯方面,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2018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舉幾個例子,去年東風第二代的自動駕駛L3階段的車型已經在重慶獲得了首批上路測試資質。面向未來的新領域,我們不僅只注重技術,還要試驗、驗證、檢測。面向未來的L4階段,我們已經有兩款樣車研制完成,但離商業化還有一定距離。一款是SharingVan城市微公交,已經在技術中心武漢園區調試,準備先在園區運作,計劃在東風建廠50周年之際推出示范運營,真正在道路上運作。此外,還有RoboTaxi這樣一款産品,正在調試測試之中。

  在自動駕駛的技術探索領域,不僅是車的角度,還有路網結合、V2X(車聯網),我們跟華為和中國移動都有合作。在5G方面,2018年,我們取得了一些小小的突破,在貴州數博會上跟中國移動一起推出了5G自動駕駛樣車,受到了關注。在技術中心園區,我們安裝了13個基站,真正做到了5G遠端控車。

(文字:陳夢謠 劉蘭芳 剪輯:李婷玉 攝影:毛嘉煒 攝像/導播:潘彤 主持:張力文 速記:李艦)

[責任編輯: 陳夢謠 ]
談民強:自主品牌汽車更要注重技術創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