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回應脫貧攻堅熱點問題

2019-03-07 22:43:09 來源: 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回應脫貧攻堅熱點問題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回應脫貧攻堅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孫奕、侯雪靜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7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脫貧攻堅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連續6年平均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成效如何?對此,劉永富説,我國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就,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人,連續6年平均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

  “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堅克難,再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再摘帽300個縣左右。”劉永富説。

  他表示,脫貧攻堅大大改善了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倒逼了産業發展、生態改善,基層幹部的工作作風有了轉變、工作能力和農村治理水準得到提升,這都涉及長遠發展,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

  “我們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充滿信心。”劉永富介紹,未來將堅持目標標準、問題導向和嚴格的考核評估,還會有新措施及大規模的投入、大量人員的幫扶。

  扶貧工作必須務實,措施必須扎實,結果必須真實

  針對大家關心的脫貧品質問題,劉永富説,貧困戶脫貧,就是要做到2020年時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4000塊錢左右,並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醫療、義務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貧困縣退出,由縣裏提出申請,市裏初核,省裏核查,核查完之後宣布,國家再去抽查。”劉永富説,2016年28個縣脫貧摘帽,2017年125個縣脫貧摘帽。“這153個縣宣布摘帽後,社會是認可的,群眾是滿意的。”

  “扶貧工作必須務實,措施必須扎實,結果必須真實,這是基本的要求。”劉永富説,目標任務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實實在在地做出來。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啃下深度貧困地區這塊“硬骨頭”

  劉永富説,今年要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準,針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安全飲水四個方面,在全國進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問題找出來,建檔立卡,記在賬上,逐項、逐戶、逐人對賬銷號,防止出現遺漏。

  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啃下深度貧困地區這塊“硬骨頭”。

  劉永富説,截至去年底,貧困人口在3萬人以上的縣有111個,貧困發生率在10%以上的縣有98個,這“兩個一百”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要盯著這些地區加大投入、加大幫扶力度。

  他説,還要堅持問題導向,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發現的問題和考核評估發現的問題等,進行認真整改,通過問題整改推進工作。“我們做好今年的工作尤其重要,做好了能為明年工作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抓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在談到今年易地扶貧搬遷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加強後續扶持。

  “這個任務在今年要全部完成。”劉永富説,我們沒有推到2020年,因為搬遷了並不等于就脫貧了,所以要留出時間。

  “搬遷不能一搬了之。”劉永富説,要通過因地制宜發展産業、外出務工、就近就地就業等,解決好易地搬遷群眾的收入來源和生産生活技能問題。他舉例説,現在全國有3萬多個扶貧車間,有200多萬人在裏面就業,其中貧困人口接近100萬。

  劉永富説,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繁重,不能指望搬遷後所有問題就都解決了。“但我們還是有辦法的,會抓緊解決問題。”

  借扶貧斂財、違法亂紀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當前社會各界對脫貧攻堅十分重視,會不會出現“脫貧攻堅是個筐,什麼問題都往裏裝”的現象呢?劉永富説,這類“蹭熱點”現象雖不多,但確實有。一方面要正確看待,總體上大家做扶貧是認認真真在辦事情。對于有人打著扶貧旗號辦自己的事甚至借機斂財、有些地方借機舉債等情況要堅決糾正。特別是借扶貧斂財、違法亂紀的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他表示,防治弄虛作假等問題,要從制度上考慮做好頂層設計。對貧困戶認定有嚴格標準和程式,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對致貧原因、誰來幫扶、採取什麼措施、幫得怎麼樣等情況,都要記錄和跟蹤,即使脫貧了也要跟蹤。

  他説,資金項目管理要公開公平公正。國務院扶貧辦建立項目庫,按照脫貧攻堅規劃,依據當地産業資源稟賦和産業特點,“先把項目找出來,等錢來了以後,從項目庫裏選,經過論證,這裏面的‘貓膩’就會少。”此外,村、鄉鎮一級項目資金的使用要公示和公告,要群眾監督。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回應脫貧攻堅熱點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