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學歷就是技校畢業”——政協委員為加快發展職業教育“支招”

2019-03-07 17:37: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我第一學歷就是技校畢業”——政協委員為加快發展職業教育“支招”

  新華社記者劉慧

  “對職業教育我發個言,確實我還有點發言權。”許玲委員發言剛完,郭躍進委員馬上接過話茬。

  6日下午,政協民建小組會議上,郭躍進頻頻舉手,“排隊”好久才得到發言機會。

  “我第一學歷就是技校畢業。”郭躍進委員是湖北省政協副主席。

  小組會現場討論熱烈,職業教育成為熱門話題。

  郭躍進説自己畢業後整整當了六年工人,六年中還在一個技校兼職教過兩年書。“我還有幾個親戚也是技校畢業的。”

  聽到這裏,幾位委員放下手上的政府工作報告,抬起頭看向他,微微一笑。

  “我國的經濟結構、産業結構、技術結構所處階段決定了國家需要大量的技術技能型人才,決定了職業教育的導向是面向就業。”來自廣東技術師范大學的許玲委員説,把國家需求和個人需求相結合才能更好地發展職業教育。

  在5日全國政協舉行的記者會上,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指出,我國勞動力總量過剩和結構性短缺並存,當前不缺勞動力的數量,缺的是具有高素質、高技能的勞動力大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于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

  據統計,2018年,全國有職業院校1.17萬所,年招生超過928萬人,在校生超過2685萬人。在現代制造業、新興産業中,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

  在郭躍進看來,職業教育不能簡單考慮招生問題,更多要站在學生未來發展和國家發展需要的角度考慮,真正讓接受職業教育的孩子們未來走進社會能受尊重、有地位、被重用。

  “1979年我畢業時跟的師父是八級工,每月工資能拿118塊,基本相當于當時教授的收入。現在家裏親戚技校畢業後都不幹本行了,覺得做點小生意都比從事技工劃算。”郭躍進認為,中國制造業要抓住高品質發展的機遇,才能為高水準技術工人提供更好實現人生價值的舞臺。

  坐在他附近的洪慧民委員表示:“在進行職業教育研究時一定要突出技能性,側重培養人才實際操作能力。”

  現場不少委員也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等諸多措施。委員們表示,這些“實招”將有效促進職業教育的發展,加快培養出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

  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説,讓更多青年憑借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我第一學歷就是技校畢業”——政協委員為加快發展職業教育“支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0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