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鴻祎:信念、堅韌、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三個關鍵詞

2019-03-06 17:24:3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15:00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

  3月6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劉世錦、南存輝、葉青、周鴻祎、周群飛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這是周鴻祎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沈伯韓攝

  中國青年報記者:請問周鴻祎委員,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提到“企業家精神”、“企業家作用”、“企業家才能”,反映出對企業家群體的高度重視。請您談一談如何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如何助力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同時您對青年企業家和創業者有什麼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弘揚企業家精神,我非常讚同。因為在經濟火熱、大家都賺錢的時候,其實分不出來誰是企業家、誰是生意人、誰是商人,反正大家都賺錢。但是在經濟面臨挑戰、困難的時候,我覺得企業家精神對國家經濟的發展、企業的發展就會顯得特別重要。對于企業家精神,大家理解不一樣,我説一下自己體會的三個關鍵詞。

  第一,信念。我覺得企業家和生意人最大的差別在于,生意人是什麼掙錢就幹什麼,哪個地方有風口就去找風口;但是企業家一定有自己的信念。企業家最終也會掙到錢,但他的信念一定是創造獨一無二的産品和服務,給用戶、社會、國家創造價值,通過自己的産品和服務能夠改變世界。一個企業家有了信念,才能有一個長期打算,否則就會有兩個結果:要麼是短期掙到錢就不幹了,要麼是碰到困難就退縮了。有了信念,遇到困難的時候才能不怕困難,才能把困難當成磨刀石,否則就會在生意不好做的時候,怨天尤人,抱怨政府,抱怨環境,而不去反思自己的問題。特別重要的是,作為一個企業家,如果自己沒有信念,怎麼凝聚一支隊伍?怎麼讓隊伍跟著你走得很遠?不僅在順境的時候跟著你,而且在面臨逆境的時候,整個團隊依然能夠繼續奮發圖強。所以我覺得沒有信念的企業家,他今天可以炒房子,明天可以炒股票,後天可以炒比特幣,但這肯定不是我們所理解的最終能夠給中國經濟帶來推動的企業家精神。

  第二,堅韌。這兩年談起企業,包括媒體也喜歡渲染一些快速成功的故事,好像三年就“獨角獸”了,四年就上市了,五年就掙十個億了。但是實際上,對于真正做企業的企業家來説,應該知道做企業是一件非常苦的事情,而且做企業一定是一個長徵,是長期艱苦卓絕的戰鬥。你去看看中國互聯網企業家裏,像馬化騰、馬雲、丁磊我們這一批都幹了二十年了,像南總、劉永好這一批企業家都幹了三、四十年了。可能有些企業三年五年就能成功,但那是特例,不是普遍規律。所以真正企業家精神是要有一個長期作戰的準備,有一個長期發展的計劃。

  第三,創新。我認為作為企業家來説,很多事情你決定不了,我也不是經濟學家,也不知道大形勢究竟怎麼樣。每個人都去呼吁,什麼都伸手向國家要,這次政府工作報告裏國家已經給了許多稅負減免和好的政策,那企業家最重要的是要幹什麼呢?就是幹創新。遇到經濟周期的時候,與其抱怨外部環境,不如把關注點回歸初心,放到用戶和市場上。因為最終能決定一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是用戶和市場,而不是政府的扶持。政府的扶持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唯一創新的方法就是挖掘用戶的新需求,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不斷向往。行業裏老有人説,人口紅利沒有了,互聯網上半場如何如何。我就跟很多人説,如果你的産品不創新,你的産品很陳舊了,當然你産品就沒有人用了,當然你就感覺紅利沒有了。

  反過來,中國有14億人,有14億用戶,是不是每個人的需求都被徹底滿足了?如果你通過創新滿足用戶的需求,做出新的黑科技産品,可能就會有巨大的市場機會。你創新出産品,就會賣得很好,會感覺到消費升級。比如折疊屏,如果你不創新,就會覺得手機市場飽和了,沒機會了,但是如果有人做出新的體驗創新,通過折疊屏,就可能會像蘋果當年一樣,創造新的市場增長。所以企業家要堅持創新,堅持以用戶為本,堅持不斷用産品來説話、不斷催生市場。就憑國內消費人口的巨大剛需和人民對生活不斷改善的需求,我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再舉個例子,這兩年有一些關于人口紅利的文章很喧囂,説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了,經濟就怎麼怎麼樣了。這次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中國超過60歲的老人有2.5億,反過來看,這是不是意味著巨大的機會?按照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可能把自己爹媽都送到養老院去,所以中國老人基本是居家養老、社區養老。但你又很忙,不能花時間照顧自己的父母,這裏面是不是就有巨大的機會?

  前段時間我們公司創新了可視門鈴。父母在家,如果有人到府送快遞、陌生人來到家裏,所有視頻都可以傳到你的手機上,這樣,不能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子女就會特別安心。這就是創造出來的一種新需求。所以真正的企業家精神,一定是在創新上體現出來。最後一句話,這句話當年對我影響很深,“再好的時代也有人破産,再難的時代也有人賺錢”。人口紅利到底在不在,完全取決于企業家精神,就是你能不能創新。

[責任編輯: 孫惠 ]
周鴻祎:信念、堅韌、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三個關鍵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