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世錦:對外開放更要對內開放,特別是對民營企業開放

2019-03-06 16:31:0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15:00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

  3月6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劉世錦、南存輝、葉青、周鴻祎、周群飛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這是劉世錦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王鵬 攝

  人民日報社記者:請問劉世錦委員,當前民營企業在市場準入方面還存在體制性、政策性障礙,如何消除市場準入障礙、為民營企業提供一個平等的競爭環境?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近幾年在放寬民營企業準入方面,還是出臺了不少政策,採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進展。但是我們講過很多年的“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的問題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地方這個門也打開了,民營企業也進去了,但是感覺不到舒服,比如話語權不多、決策權不多,然後又出來了。所以下一步,民營企業到底怎麼準入,我想提幾條建議。

  第一,強調落實,也就是政策執行力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大的戰略部署、頂層設計現在都有了,比如説行政性壟斷行業的改革問題、放寬準入鼓勵競爭等,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五中全會、十九大文件裏都講得很清楚,具體政策現在也出臺不少。大家注意到,最近國務院剛頒布了市場準入的負面清單,特別強調外資內資、國資民資一律平等。所以當務之急就是把這些大政方針、具體政策落實到位。在這方面還是要強調,民營企業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名義上平等、實際上不平等的潛規則問題要解決。支援民營企業發展是中央的大政方針,如果不能平等地對待民營企業,從講政治角度來説是不合格的。

  第二,要有好的案例引路。我們平常説,一個行動能勝過一打綱領。同樣,一個好的案例可以勝過一大批的原則和説法。請大家關注聯通混改這個案例,聯通搞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後,他們推出了低價格的産品,産品出來以後就像一只鯰魚,把電信市場就攪起來了,其他電信運營商也得跟進。最近一段時間,手機的資費水準已經下降了,幅度還不小,我們已經分享到了電信行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紅利。放寬準入的改革是可以進行的,而且可以大見成效。其他行業也可以推動進行這樣的改革。

  第三,對外開放更要對內開放,特別是對民營企業開放。我們過去開放的時候,有些同志經常有一個顧慮,中國在某個行業不行,缺少競爭力,或者説中國的企業不行。但是我們問一個問題,你是不是讓有本事的中國人、讓有競爭力的中國企業都進去了?讓他們都到那兒去幹了?大量的事實可以證明,一個行業,只要讓有本事的中國人、中國企業去幹了,很少有哪個行業説中國的企業是沒有競爭力的。

  我想説,對外開放的下一步,我們要提高水準,但是在對外開放的同時應該是對內開放的,特別是對民營企業開放。我想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對中國的企業和企業家有信心。當然,反過來,對于民營企業來講,我們經常有一句俗話説,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市場的大門打開了,就看你準備得怎麼樣,如果你準備不足、能力不足,要麼進不去,要麼進去以後有些人還會再出來。所以,我們一方面要推動進一步的放寬準入,另一方面,從民營企業角度來講,練好內功,提升自己的素質,這個也是當務之急,也是非常重要的。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劉世錦:對外開放更要對內開放,特別是對民營企業開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