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輝:民營企業的高品質發展一定會有非常好的預期

2019-03-06 15:44:3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15:00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中國改革報、改革網記者:我向南存輝委員提問。首先祝賀您獲得“改革先鋒”的榮譽稱號。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民營企業座談會中指出,民營經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主體。您作為改革開放40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見證者,對于高品質發展您是怎麼想、怎麼做的?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民營企業是在40年的改革開放政策和有關部門的支援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長起來的。剛才劉主任講了,已經形成了“56789”的格局,在經濟方面成為主力軍,原來是補充生力軍,現在無論是在稅收、GDP、創新成果、就業等等,都發揮了重大作用。40年來,現在已經到了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在這個時候,我們各行各業,包括民營企業在內,都面臨著消費升級,面臨著專業升級的階段到來。這個時候,有一部分産品沒有競爭力,或者本身也存在一些創新動力激情消失的問題。所以在去年一段時間,民營企業出現了一些困難,也有一部分民營企業遇到了政策轉型當中帶來的一些問題。

  去年11月1號,總書記親自召集了民營企業座談會,在座談會上指出,一段時間有人講了一些混淆視聽的言論,包括新公私合營等。總書記在會上強調“兩個毫不動搖”“三個不會變”“六個舉措”,要求大家對于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要聽、不要信。在總書記講話之後,國務院密集出臺政策,大家都看到了。昨天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到減稅降費。其實對于民營企業來講,我們這是真真切切感受到黨和政府對民營企業發展的態度、信心、舉措一直沒有變,有變只是越變越好。凡是那些創新能夠跟上時代步伐、能夠升級的企業,日子都蠻好過的。

  總理這次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對制造業增值稅從16%降到13%,這為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所有制造業是一個巨大的利好消息。對于民營企業來講,一定會進一步引導大家去走高科技、高品質的轉型升級道路,特別是通過減稅降費,增加了企業的現金流和利潤,這樣使資本市場也會更加關注制造業,進而帶來對民營企業,特別是對制造業,會有一個非常好的預期,促進大家繼續在創新上進行投入,進而推動高品質發展。

  這位記者問到民營企業的高品質發展,我相信在黨和政府這一輪的“放水養魚”政策引導下,民營企業的高品質發展一定會有一個非常好的預期。我們一直以來就是做制造,30多年來圍繞著工業電器、電力設備、新能源,圍繞這條主線,扎扎實實地搞制造、搞創新。通過新一輪的政策支援,通過我們自己努力,嫁接到現在新的技術創新上來,不斷通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不斷提升自己的企業經營能力,進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 孫惠 ]
南存輝:民營企業的高品質發展一定會有非常好的預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