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2019-03-06 23:57: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新華社記者安蓓、李延霞、商意盈、楊思琪

  中國經濟,行至跨越關口的關鍵階段。

  挑戰不容低估,機遇依然巨大。

  兩會上,一個共識越來越鮮明——

  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順應時代大勢,沿著高品質發展道路堅定前行,中國經濟必將開拓更加寬廣的發展空間。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在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漳灣鎮,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産線工人在潔凈自動化電芯生産車間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中國東北角,黑龍江省七台河市。這座曾經的資源枯竭型城市,通過發展民營經濟、培育非煤産業,闖出一條煤城轉型的新路子。

  “轉型之路如同滾石上山,但找準方向、堅持走下去,就會迎來一片新天地。”全國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市長賈君説。

  往南3000余公里,地處東南沿海的福建省寧德市,過去因交通不便、産業薄弱,被稱為“東部沿海黃金斷裂帶”。如今,以龍頭企業引領,一批新型産業集群加速崛起。

  “瞄準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産業,一個關口一個關口去闖,走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容不得絲毫懈怠。”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代表説。

  一北一南,兩座城市的轉型成績,無不是闖關奪隘、攻堅克難的結果。這也正是當下中國經濟變速換擋、深刻轉型的生動寫照。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2)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在吉林省舒蘭市平安鎮,農民在稻田間觀察稻穗灌漿情況(2018年9月18日攝)。近年來,舒蘭引導當地農戶既種好水稻又“種”好品牌,在萬頃稻田裏書寫了農業供給側改革的鮮活故事。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必須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思想,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面對復雜嚴峻的內外環境,政府工作報告亮出“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的鮮明指向。

  這是步伐更穩健、方向更清晰的發展——

  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

  這是動力更強勁、活力更充沛的發展——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

  這是人心更凝聚、底色更溫暖的發展——

  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3)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在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片區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為企業辦理相關業務(2018年1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今年的報告甜味很濃。”有網民如此評價。

  品嘗甜甜的味道,必須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砥礪奮進。

  “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正是考驗改革意志的時刻。”英國《金融時報》刊發報道説,中國推出大規模減稅等一係列措施,透露出更務實的態度和更堅定的改革決心。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4)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在西寧開往上海的K2185次列車上,乘務人員為進城務工旅客介紹就業資訊(2019年2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直面跨越發展關口的問題和挑戰

  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國內經濟轉型陣痛凸顯,邁向高品質發展征程中,關口如何跨越?

  跨越關口,關鍵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真正把發展重心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面對生態保護和破壞環境搞旅遊兩條路,天津市寧河區堅決選擇了前者。拆除核心區建築物和景觀設施,進行生態移民搬遷,七裏海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葦海蕩漾,野鴨嬉戲。

  “好生態能帶來更大發展機遇。”區委書記王洪海代表説,憑借優良生態環境,寧河區天津未來科技城去年引進高端産業企業291家,保護區周邊33個鄉村全部納入“美麗鄉村”建設,打造“濕地水鄉”。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5)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陜西省2019年全省工會就業扶貧大型免費招聘洽談會中心會場內人頭攢動(2019年3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跨越關口,核心是增強內生發展動力——

  人們注意到,“市場”成為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大關鍵詞。

  著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後勁,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

  以簡審批優服務便利投資興業,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以改革推動降低涉企收費,把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

  改革創新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應用機制,營造良好的科研生態……

  “不管外部環境怎麼變,只要企業有硬實力,能生産出高品質、市場需要的産品,就不怕風吹浪打。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一係列實實在在的舉措,就是要讓企業全心全意謀發展,一心一意搞創新。”全國人大代表、廣東非凡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禮輝説。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6)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汽車行駛在陜西榆林市靖邊縣東坑鎮新建村的道路上(2018年8月1日無人機拍攝)。陜西省開展的天然林保護工程和全面治理荒沙行動,極大改善了毛烏素的生態環境,也使沙漠南緣的陜西省榆林市實現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轉變。 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跨越關口,根本要靠改革,健全與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絕不能松勁,否則前期成果也會受到影響。”福建省三鋼集團董事長黎立璋代表説,下一階段鋼鐵行業將轉到提高品質和行業集中度上來,我們要抓住機遇做大做強。

  加快國資國企改革、下大氣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聚焦突出矛盾和關鍵環節,改革向深層發力。

  “把有利于長期經濟增長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在首位,這條主線不能變,將為高品質發展奠定基礎。”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7)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這是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工業機器人生産車間(2017年6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把握時與勢激發發展潛力和空間

  從晉江小廠,到市值破千億元、躋身全球前列的體育用品集團公司,安踏始終堅持“單聚焦”戰略,對“一雙鞋”精益求精。

  “從買得起到想要買,這是安踏品牌升級的方向。”在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世忠看來,以消費者為導向的創新,是企業始終瞄準的靶心。去年集團銷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長44.4%,研發投入佔比達5.2%。

  近14億人口,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超過1億戶市場主體,近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潛力廣闊巨大的城鄉區域空間……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時與勢牢牢在握。

  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充分激發——

  “把數億勞動者的創造力發揮出來,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豬八戒網創始人朱明躍代表説。2013年以來,這家人才共用平臺上,工業設計、智能制造、3D及VR、小程式等交易品類佔比從5%上升至20%,高品質發展的脈搏加快跳動。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8)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 

  這是天津寧河區的七裏海濕地(2018年9月1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順應消費需求新變化,順應創新驅動、産業升級大趨勢,順應區域協調發展、城鄉融合大潮流……養老、教育、醫療,高端裝備、重大基礎設施、生態環保,一個個短板正是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所在。

  順應不可逆轉的經濟全球化大潮,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與世界分享機遇——

  西班牙首都馬德裏物流中心不遠處,一批標著“義新歐”字樣的綠色集裝箱已完成通關手續,裏面裝滿紅酒、橄欖油等西班牙特産,即將運往浙江義烏。

  義烏市委書記林毅代表説,以義烏—馬德裏線路為例,義新歐班列連接了全球小商品之都和歐洲南部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既便利了“中國制造”的出口,也帶動了西班牙近千家中小企業發展。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即將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説,這部法律將提高投資環境的開放度、透明度和可預期性,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落實金融等行業改革開放舉措;加快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制度型開放、高水準開放正在倒逼改革全面深化。

  迎難而上,開拓進取,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大道必將愈走愈寬。(參與採寫:鄭良、李鯤、王成、康淼)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開拓更加寬廣的高品質發展前景——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堅定步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