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艷霞委員:北京冬奧籌辦工作穩步推進

2019-03-06 23:48: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姬燁)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6日表示,北京冬奧組委正在精心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會),在場館基礎設施建設、人才培養、科技支撐、市場開發、氣象保障、志願服務等各方面穩步推進。

  在6日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體育界別的小組會議中,王艷霞介紹説,北京冬奧會將在今年由“專項計劃階段”轉入“測試就緒階段”。目前場館基礎設施全面開工,絕大多數競賽場館到明年將達到測試要求。第一場冬奧會測試賽——高山滑雪世界杯將于2020年在延慶賽區舉行。北京冬奧組委會同相關單位和部門正在籌辦“相約北京”係列測試賽,其中包括15個冬奧會測試項目、5個冬殘奧會測試項目。此外,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已于去年啟動徵集,今年下半年將適時發布。

  王艷霞所在的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負責競賽的組織和籌辦。她坦言,由于我國冬季運動基礎相對薄弱,辦賽人才也相對欠缺,特別是高水準賽事組織人員十分欠缺,像高山滑雪世界杯這樣的高級別賽事,我國從未舉辦,也談不上人才儲備。

  “因此,冬奧會籌辦需要大量優秀的裁判、技術官員等專業人才。冬奧組委在人才方面堅持引進和培養,目標是建立專業化國際化的人才隊伍。”她説。

  據王艷霞介紹,目前北京冬奧會競賽核心團隊已基本組建,並派往全國錦標賽、國外單項世錦賽和世界杯等賽事進行“影隨計劃”,在實戰中培訓和演練,目前已先後派出各領域業務骨幹470人次。在冬奧會全部15個分項中全面展開國內技術官員培訓,針對冬奧會需求,2018年已培養1000人次。與此同時,引入了25位規劃和賽事組織方面的國際專家;還與高校聯合培養人才,招收專項研究生。

  在科技支撐方面,王艷霞表示,智慧場館、高新技術將在冬奧會場館中得到普遍應用。比如北京賽區唯一新建的冰上場館國家速滑館,將為運動員提供計時計速的全方位運動數字係統,為觀眾提供智能座位引導、實時賽事解析等觀賽服務,這些將是全新的體驗。

  在市場開發方面,目前已經與8家官方合作夥伴簽約,第二層級官方讚助商也已啟動徵集。特許經營已經開發上市6大類、350多種産品,開通線上線下特許商品零售店,目前銷售額超過一億元。另外,票務情況也在穩步推進。

  與夏季奧運會不同,冬奧會在氣象保障方面要求更高。王艷霞舉例説:“冬季兩項比賽在氣溫達到零下18攝氏度時,可能比賽就要停止。跳臺滑雪受風的影響很大,風向風速也要定期監測。”

  王艷霞説,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國氣象局簽署協議,成立北京冬奧會氣象服務中心,任命首席氣象官,抽調52名天氣預報員組建北京冬奧會氣象預報員團隊,賽時每個競賽場館都有專職氣象預報員在場。所有雪上項目場地都建立氣象站,現在已建立的43個氣象站,正在連續採集氣象數據,從而建立精準氣象模型。

  志願服務是歷屆奧運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王艷霞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已經面向北大、清華等高校,分兩批定向招募了53名前期駐會志願者參與籌辦工作,從往屆奧運會保留300名骨幹志願者並進行跟蹤培養,同時組織平昌冬奧會中國志願者交流培訓營等專項活動。按照工作計劃,賽會志願者招募將于2020年正式啟動。

  “北京冬奧會籌辦還涉及其他方面,比如運動會保障、交通、安保等。這些工作都在同步推進。三個賽區將在服務標準、人員水準方面保持一致。”王艷霞説。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王艷霞委員:北京冬奧籌辦工作穩步推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