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躍:政府工作報告給中國制造業帶來了春天

2019-03-06 22:56: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3月6日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尹同躍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給中國經濟注入了非常大的動力,也給中國制造業帶來了春天。

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3月6日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對于政府工作報告,您有怎樣的感受?您最關心哪方面的內容?

  尹同躍:昨天,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常接地氣,工作安排地很細致。特別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增值稅稅率由現行的16%降至13%,一下降了3個百分點。2019年預計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這個數字是非常大的,真正地給制造業、實體經濟帶來實惠,所以大家都很興奮。

  政府工作報告給中國經濟注入了非常大的動力,同時也給中國制造業帶來了春天。去年我們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績,今年也有很好的安排和舉措。我們對今年經濟的發展很有信心。

  主持人:2018年中國車市出現了28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許多專家也在表示2019年車市不容樂觀,您有怎樣的預期? 為何奇瑞汽車能實現逆勢上揚?

  尹同躍:我們對中國汽車工業和中國經濟充滿信心。在我看來,不應過度關注汽車銷售的絕對值。雖然,汽車整體銷量沒有增加,但是單車的售價、技術含量等方面都有很大提高,汽車工業的銷售收入、GDP佔比都在提升。

  奇瑞汽車厚積薄發,通過近十年的戰略轉型,全方位提升産品品質,增強企業競爭力。此外,奇瑞汽車始終堅持自主創新、技術創新、體係創新,奇瑞的專利數量處在行業領先的地位。海外出口方面,奇瑞汽車始終按照國際市場的標準進行布局,讓奇瑞的産品真正實現“走出去”、“走進去”和“走上去”,為當地經濟發展做出一份貢獻。2019年是奇瑞的亮劍之年,我們會把真正的奇瑞技術,真正的奇瑞品質,真正的奇瑞體係向中國和國際上的客戶真正地展現出來。

  主持人:要打好藍天保衛戰,我們的行業、我們的車企需要做哪些工作?

  尹同躍:汽車是現代工業進步的産物,在增加人類活動半徑、滿足人們出行夢想的同時,也帶來排放、交通擁堵及能源消耗的問題。國家提出了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汽車企業也在積極採取行動助力藍天保衛戰。例如奇瑞剛剛發布的新車EXEED星途TX上搭載的1.6TGDI增壓直噴發動機,排放可達到歐6及國6標準。

  發展新能源汽車也是國家戰略。2018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全球佔比過半,體現了中國對地球的責任。中國的汽車用戶尤其年輕用戶,越來越具有強烈的環保意識和環保自覺,這給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創造了很大機會。

  國家也在積極推廣氫能源,這也是我這次的議案建議之一。在氫能源方面,中國做了很大的儲備,一些基礎技術,比如電堆技術、氫棒技術、空氣棒技術等等,包括控制係統的技術,都有了很堅實的基礎。

  所以,打贏藍天保衛戰,汽車行業需要“三條腿”走路。一是傳統汽車繼續挖潛技術潛力;二是提高電動車比例;三是縮短新能源汽車推廣期。(文字:劉芳宇、趙延心、劉牧平 主持:吳曄 )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尹同躍:政府工作報告給中國制造業帶來了春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