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增後勁 開放惠世界——政府工作報告在海外引發熱議

2019-03-06 22:40: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隨著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扎實推進脫貧攻堅等,成為海外人士熱議話題。

  創新中國引領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發揮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國內市場巨大等綜合優勢,改革創新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應用機制,大力培育專業精神,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副主任亞西爾·馬蘇德説,中國在科學技術方面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全球科技領域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科學技術方面發揮著非常積極和關鍵的作用。

  “從基礎研究領域到應用領域再到最尖端高科技領域,中國都已走在前列。今後,中國將更重視發展自主技術,”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首席研究員衝村憲樹説,“中國科學技術進步帶動了各個産業全面創新,中國信息技術發展帶來的生活方式變革、産業技術變革也在全球范圍內産生影響。”

  以色列創新局局長阿哈龍·阿哈龍説,中國在農業産業鏈各個細分市場都具有廣泛經驗,並在此基礎上發展成為農業科技創新的推動者,對推動全球農業發展發揮著關鍵作用,“積極推動科技創新是中國在推動經濟增長和完善國家治理頂層設計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中國正逐步成長為科技大國,在科技發展方面的貢獻令世界受益。”

  日本東京理科大學教授趙新為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完善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機制,優化歸國留學人員和外籍人才服務,“這對身處國外的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

  開放中國普惠世界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布局,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準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告訴記者,他通讀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認為其中強調要繼續擴大開放是非常正確的思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經濟特區、自貿區等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助于加強科學技術交流,推動與更廣泛的國家開展經貿往來。”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説,他印象最深、最感興趣的部分是開放新舉措。中國擴大開放順應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等潮流。

  “隨著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中國深度參與到國際貿易和多邊機制中,成為多邊主義和全球化重要倡導者和支援者。”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説。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一帶一路”旨在推動全球合作,符合中國與其他國家共用改革開放成果的初衷。持續開放確保中國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相信中國的繁榮將惠及世界。

  莫拉夫奇克是斯洛伐克新話語俱樂部成員,他説:“今年報告中關于‘一帶一路’的內容令人振奮,‘一帶一路’在中東歐沿線國家多領域具有較強影響力。”

  脫貧攻堅啟示世界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柬埔寨民間社會論壇聯盟項目規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説,他每年都關注中國兩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脫貧等話題尤其令他印象深刻。“中國近些年來在脫貧方面取得的成果舉世矚目,中國減貧的做法、克服困難的經驗非常有啟發意義。”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在減貧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中國有很多發展經驗可以與非洲分享,減貧也是中非合作重要領域。”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學者伊基亞拉説。

  菲律賓中國問題專家、菲律賓金磚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説,中國的脫貧工作成果顯著,過去幾十年,中國有數億人脫貧,這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

  土耳其漢學家、安卡拉·哈吉·巴伊拉姆·韋利大學翻譯係教授吉來説,中國有能力打贏三大攻堅戰,更好造福中國和世界人民。(參與記者:劉天、華義、陳文仙、王可佳、郭陽、潘革平、陳威華、趙焱、陸睿、田明、譚晶晶、盧朵寶、楊臻、郭駿、蔣雪、毛鵬飛、袁夢晨、楊柯、秦彥洋)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創新增後勁 開放惠世界——政府工作報告在海外引發熱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