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聽民聲民盼 服務科學決策——2019年國辦派出180多人“旁聽”全國兩會

2019-03-06 20:39: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劉開雄、胡璐、陽建)3月5日下午2時許,解放軍代表團在駐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現場,來自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三局的梁堅早早在會場等待即將開始的審議。

  這是梁堅第三次“履職”——以國辦“旁聽員”的身份參加到兩會工作中。從3月5日下午到8日上午,他會同180多名國辦工作人員一道將“扎根”全國兩會各個人大和政協駐地,記錄下代表委員們的真知灼見。

  今年是國務院辦公廳連續第四年開展全國兩會旁聽工作,也意味著這項工作正在走向制度化和常態化。

  “旁聽工作主要是針對代表委員們廣為關注的社會熱點,及時收集第一手、原汁原味的素材,然後快速向領導同志和各部門反映,力求非常及時地響應和反饋。”正在友誼賓館現場旁聽的姚遠,來自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今年也是第三年來當“旁聽員”了。

  在兩會開幕前國辦舉行的旁聽工作動員會上,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説,做好旁聽兩會工作是國務院主動接受人民監督、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題中之義,是加強國務院政策引導和解讀、提振信心幹勁的有效措施,也是匯聚眾智眾力、提升政府科學民主決策水準和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徑。

  “記錄好、匯總好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對國務院領導同志全面了解新情況、新問題、新經驗,研究出臺更有前瞻性、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丁學東説。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來自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兩會無疑是了解真情實況、觀察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參加兩會旁聽工作,有機會可以跨行業、跨地區、跨部門接觸到最鮮活的實踐,對我來説,既是歷練,也是提升,有助于開拓視野,對日常工作也有很大的促進。”梁堅説。

  記者了解到,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國辦機關工作人員共收集意見建議5500余條,篩選出代表委員意見建議400余條,轉有關部門回應的意見建議60條。經統計,梳理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意見61處,反饋報告起草組後最終採納了34處。

  據介紹,今年國務院辦公廳從各司局抽取精兵強將,派出了207人參與旁聽工作,其中182人分配到人大、政協各團組,實現現場旁聽全覆蓋;25人組成匯總組,梳理旁聽記錄,呈報國務院並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參考,篩選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見建議及時轉有關部門回應。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9年兩會旁聽工作在轉辦回應方面要求更高,對需向代表委員回應的意見建議,由匯總組統一匯總整理,逐條明確負責回應的部門,並建立專門臺賬一盯到底,加強跟蹤督辦。

  “從前兩年情況看,不少代表委員們提出建議後沒過多久,就會有相關部門同志登門拜訪,當面解答和反饋。這樣的反響特別好。”姚遠説,通過這種方式也展現了政府開門納諫、及時反應的實幹作風。

  把旁聽兩會作為提高政務服務效能、檢驗工作作風的有益實踐——國辦這種主動轉變職能、主動接受監督的做法,得到代表委員的普遍讚譽。

  “這是充分體現政府職能轉變的生動案例。”全國人大代表、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副院長黎志宏説,國辦工作人員旁聽兩會,相當于為代表委員參政議政搭建了“快速通道”,政府有關部門原汁原味地聽取代表委員們的聲音,從而推動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得到更直接、更快速的解決。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廣聽民聲民盼 服務科學決策——2019年國辦派出180多人“旁聽”全國兩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0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