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立明:讓老百姓在生態環境品質改善中享受實惠

2019-03-06 19:26: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陳夢謠)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泰州市委書記韓立明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前不久,泰州被列為“全國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試點城市”,啟動了“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您能否為我們詳細介紹一下“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在這項行動中,泰州有哪些創新舉措?

  韓立明:泰州市位于長江中下遊,為保護好長江母親河,為高品質發展留出空間,我們要為子孫後代負好歷史的責任。將城市主體規劃、生態保護規劃、岸線利用規劃以及交通運輸港口開發規劃融合在一起,多“規”合一,讓長江沿線的生産生活空間能夠合理布局。此外,我們還堅持一體化抓整治,扎扎實實整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的問題,做了20個長江生態環境整治修復重點項目。我們準備在2019年底建成21公里的江港堤防加固工程、20公里長江岸線生態復綠工程。

  我解讀一下“健康長江泰州行動”的具體措施。首先是體檢,把生態問題呈現出來,然後再分析診斷這些問題産生的原因,從治標開始深入到治本,最後是治病,針對突出問題分類施策,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立體式地進行了查、測、溯、治。比如,通過運用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遙感、無人機來排查地面長江3公里緩衝區范圍內的建設情況、企業情況,給長江母親河泰州段做一個立體掃描式的體檢。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採取了幾個措施,比如,建設“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大數據平臺、發布“長江健康指數”,圍繞排放減少、岸線優化、水質改善、自凈能力增強、物種增減、公眾滿意度等方面建立指數,發布實時指數。

  我們現在把所有的排水口都設置了二維碼標識,發放身份證。通過二維碼標識可以了解排口排水量以及是否含有超標污染物,隨時掌握這些情況。另外二維碼還起到了資訊公開的作用,發動老百姓一起來監督每個排口的情況。通過這樣的行動,使長江泰州段處于嚴密監管中。

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泰州市委書記韓立明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主持人:抓生態文明建設,關鍵是轉變發展方式,推動高品質發展。泰州去年底提出打造江蘇高品質發展中部支點城市,在這方面你們是怎麼考慮的?

  韓立明:打造江蘇高品質發展中部支點城市,我們第一步就是將長江經濟帶大健康産業發展起來,第二步是使泰州成為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全國具有影響力競爭力的“健康名城”。

  圍繞這個定位和目標,主要是抓“四個優化”。一是優化空間布局,跳出“城河思維”、跨越“長江天塹”、激活“大海基因”。二是優化産業布局,構建以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為導向的現代産業體係,加快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的融合,讓泰州的支柱産業不斷壯大、細分領域加快突破、新興産業實現跨越發展。三是優化生態環境,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問題的整改,守護好一江清水。四是優化營商環境,圍繞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目標,大力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

  我們感覺到幹部的擔當作為、服務水準、政績觀、工作作風都會影響到工作成效。因此,泰州市提出了“真嚴細實快”的要求。“真”,就是將上級關于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措施扎扎實實落實到泰州。“嚴”,即用嚴格的準入、嚴格的監管、嚴格的執法來保護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細”,是一些普遍性原則、普遍性要求到了基層要落細、落實。“實”,就是求真務實地把各項工作抓好。“快”,即一旦發現了問題,要快速反應、迅速處置,給老百姓一個交代,讓老百姓在生態環境品質的改善中真正享受到實惠。

(文字:陳夢謠 劉蘭芳 剪輯:李婷玉 攝影:李相博 攝像/導播:潘彤 主持:孫博 速記:李艦)

[責任編輯: 陳夢謠 ]
韓立明:讓老百姓在生態環境品質改善中享受實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