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間導師”楊金龍代表:一把噴槍繪出精彩人生

2019-03-06 16:19: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車間導師”楊金龍代表:一把噴槍繪出精彩人生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王俊祿

  “我希望有更多青年選擇走進車間。當個技術‘好把式’,同樣能獲得認可和尊重。”不管是走訪調研還是授課宣講,“90後”全國人大代表楊金龍常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25歲的楊金龍代表來自杭州技師學院,日常工作中是一位“車間導師”。在工學一體化的“課堂”,這個比“學生”大不了幾歲的特級技師,時常令同齡人折服于他精湛的技術。

  2015年8月,在巴西舉行的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楊金龍成了一匹“黑馬”,拿下了汽車噴漆項目金牌。回國之後,他獲得了浙江省“0001”號特級技師證書。

  這個外行人很難評判高下的比賽項目其實並不簡單:在陌生的環境中快速熟練掌握未知涂料的屬性,標準噴涂厚度0.13毫米,允許誤差上下浮動只有0.01毫米。

  這份殊榮的獲得離不開日積月累的磨煉。2009年,年僅15歲的楊金龍就開始學習汽車噴漆。因為長年累月的訓練,楊金龍的雙手磨出了厚厚的繭。

  “比賽前一周,是連續的‘魔鬼訓練’:每天練到淩晨一兩點,早晨6點起床繼續,為的是讓自己的身體能夠適應高強度作業,保持技術穩定。”楊金龍説。

  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人大代表,楊金龍在一年的履職中更深入地了解了一線技工的工作狀態、人才培養情況。

  “我走訪了很多一線車間、修理廠、汽車4S店,現在技術工人的工作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楊金龍説,“近年來各地出臺了不少技術人才激勵計劃,比如技師年薪制、股權制,許多城市也通過‘藍領公寓’等方式留住技術人才。”

  但是,目前我國在高級技術工人等人才上還存在結構性缺口,與制造業強國的要求還有差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于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楊金龍説,政府出真招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相信不遠的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人才在技工崗位上書寫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去年兩會期間建議進一步優化技能人才成長環境的基礎上,今年楊金龍代表建議,進一步做好學校和工廠之間的銜接,加大表彰激勵與宣傳報道力度,繼續提升技術人才的自豪感和獲得感。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車間導師”楊金龍代表:一把噴槍繪出精彩人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00715